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醫療服務

服務目標:

由衛生局和社工局合作,為失智症患者提供診斷、治療、教育、訓練及社會服務支援,達至「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及早支援」的目標。

 

服務對象:

疑似或確定患有失智症的患者。

 

服務特點:

診斷、治療:由不同的專科醫生、專科護士、藥劑師組成跨專科團隊,為病人提供一站式的診療服務。

訓練、教育:認知功能訓練和照顧者教育。

社會服務配置:社會工作者根據需要,協助安排及轉介各項社會服務。

 

服務流程:

  • 所有疑似患有失智症的人士,可以先到所屬衛生中心預約老人護理諮詢門診或失智症篩查門診進行認知功能評估。
  • 各衛生中心設有認知功能評估服務,評估發現認知功能異常者可轉介到失智症診療中心作進一步跟進。經診斷和治療後,當情況穩定,便會轉回衛生中心,以方便市民覆診。

服務內容:

  1. 認知功能和抑鬱評估;
  2. 跨學科團隊診斷和鑑別,有關檢查包括驗血和頭部電腦掃描等;
  3. 治療方案,包括藥物治療、非藥物治療、認知功能訓練、照顧者教育等;
  4. 社會服務配置,包括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日間中心和院舍安置等;
  5. 失智症患者登記制度。

 

中心團隊:

老人科專科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神經內科專科醫生、老人科專科護士、各種治療師和社會工作者等。

 

中心設施:

認知功能評估室、醫生診療室、社會工作服務室、懷舊室、多功能教育及訓練室等。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四:9:00 - 13:00; 14:30-17:45

星期五:9:00 - 13:00; 14:30-17:30

(澳門特區政府公眾假期休息)

 

聯絡資料:

地址:澳門加思欄馬路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大樓地下

電話:28313731

 

資料來源:衛生局

仁伯爵綜合醫院為長者提供以下服務:

老人專科門診

主要為65歲以上長者合併慢性疾病患者,提供藥物整合、評估和分流的服務。

老人住院部

主要提供老人急性病人住院治療服務,另設有老人精神科住院部。

資料來源:衛生局

 

仁伯爵綜合醫院提供老人記憶門診服務,醫護人員通過簡易智能狀態測驗(MMSE)評分標準,對65歲以上合併記憶力減退的病人進行評估及治療,並與老年精神科醫生合作,改善病人的症狀。

資料來源:衛生局

為進一步完善衛生中心與醫院專科醫療的轉診制度,加強雙方的合作,衛生中心制訂合理的轉介指引。當病人轉介到醫院專科後,仍需由社區全科醫生繼續跟進;同時,通過雙方定期的交流及病例討論,進一步加強醫院專科及社區全科醫生溝通合作。

資料來源:衛生局

衛生局已推出“澳門衛生局資訊站”手機應用程式(Apps),市民能透過智能手機隨時隨地實時了解衛生局轄下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衛生中心非預約門診、鏡湖醫院急診(澳門及離島)以及受資助非牟利機構門診的就診輪候情況,以便因應個人身體狀況,決定選擇鄰近、候診人數較少的醫療機構就診。

"澳門衛生局資訊站"手機應用程式(Apps)還包括各受資助非牟利醫療機構的開診時間、電話及地址等。另一個特別的功能是,市民可透過掃描衛生局的醫療服務(包括急診、門診、院內藥房)輪候便條上的二維碼(QR Code),查詢個人輪候情況以及相關的藥單資訊。

市民可便捷地透過智能手機登入"澳門衛生局資訊站"手機應用程式(Apps)、"查詢就診輪候時間網頁"、或者透過醫療機構設置的輪候情況電子顯示屏、就診輪候查詢熱線2831 3731(24小時服務),實時了解各區就診輪候情況,促進公共和非牟利醫療機構合作。

澳門衛生局資訊站應用程式二維碼              

查詢就診輪候時間網頁可按此進入。

資料來源:衛生局

為讓市民獲得適時、適切、便捷的醫療服務,並促進合理使用急診,衛生局與非牟利醫療機構合作,首階段推出縮短輪候時間新措拖,擴大非牟利醫療機構門診和鏡湖醫院急診服務資助適用人群,由2015年1月29日起,合資格人士在考慮個人身體狀況後,可自行選擇使用受資助的非牟利醫療機構西醫門診服務、或鏡湖醫院的急診服務,並可獲每48小時1次的定額資助。

門診服務方面,合資格市民可到澳門工會聯合總會轄下的各工人醫療所、澳門民眾建澳聯盟轄下民眾醫療中心、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轄下的信和醫療中心及澳門歸僑總會診所就診,並享有每48小時1次的門診資助,金額為澳門幣110元。而急診服務方面,合資格市民可到鏡湖醫院急診科(包括:澳門及離島)就診,並享有每48小時1次的急診資助,金額為澳門幣230元。上述為定額資助,超額部份須自行支付。

資料來源:衛生局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