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健康保健

計劃簡介

慢性病是本澳主要的公共衛生問題,為降低居民患慢性病的風險,衛生局與有社區服務地點的社會團體合作,開展「自家健康 自家管理」計劃,在全澳設立31個血壓體重自助檢查站,歡迎居民透過這些檢查站或在家中自行測量血壓及體重指數,並記錄測量數值,促進居民關注和管理自己的健康,以預防和控制慢性病。

檢查建議

原始血壓值正常的人士和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測量時間間隔略有不同,建議如下: 

人群 建議
18歲以上成人 至少每兩年測量血壓1次
易患高血壓的高危人士 至少每六個月測量血壓1次
初診高血壓或血壓不穩定者 連續測量7天,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測量2~3遍,取後6天血壓平均值作為參考值
血壓控制平穩者 每週最少測量1天

早上,應在早飯前及服藥前測量血壓; 
晚上,建議在晚飯、服藥、洗浴至少30分鐘後,就寢前測量血壓。

檢查地點

詳情請見有關計劃網址:www.ssm.gov.mo/apps1/selfhealth/ch.aspx#clg9527
資料來源:衛生局

仁伯爵綜合醫院設有病人資源中心,為癌症病人、糖尿病病人及其家屬提供護理、康復、心理等方面的諮詢服務,並定期舉行各類活動,增進交流,協助和提升病人對慢性疾病的自我管理能力。

資料來源:衛生局

仁伯爵綜合醫院提供老人藥物衛教與諮詢計劃:增加病人及其家屬對自身疾病及服用藥物的正確知識,以加強用藥安全。

衛生中心亦提供長者藥物諮詢服務:因應某些特別需要藥物諮詢的長者,主動為他們提供藥物諮詢服務,實踐長者藥事照顧,以確保長者獲得正確的用藥知識及觀念,提高用藥品質。

資料來源:衛生局

衛生中心為長者提供以下服務:

老人保健門診

為老人疾病的預防、診斷及治療、整體身體狀況的評估、日常生活活動功能的障礙、慢性病長期照護的諮詢以及老人跌倒的評估等。

長者藥物諮詢服務

因應某些特別需要藥物諮詢的長者,主動為他們提供藥物諮詢服務,實踐長者藥事照顧,以確保長者獲得正確的用藥知識及觀念,提高用藥品質。

長者保健區服務

為長者提供健康檢查、諮詢和綜合評估等服務,有需要時作出跟進和將其轉介至相關醫療服務範疇的部門,以及舉辦健康教育講座,進一步照顧長者的身心健康。

老人護理諮詢門診

為長者提供健康檢查、諮詢和綜合評估等服務,並與長者一起訂立護理計劃,通過及早發現和積極干預的措施,以改善長者的健康及生活質素。

加強口腔護理知識

由於老年人口腔衛生情況欠佳,口腔疾病發展變化速度快,牙齒健康與老年人全身健康以及生活品質提高密切相關,因此在衛生中心長者門診增加老人口腔護理知識講座,加強老人對口腔的護理知識。

資料來源:衛生局

衛生中心提供糖尿病控制計劃,糖尿病併發症篩檢的項目有眼底攝影、血液和尿液的收集/檢測、腎功能、足部感知測試和記錄、與糖尿病有關的健康教育等。

資料來源:衛生局

衛生中心定期開辦家居照顧者培訓、老人院舍照護員培訓及在社區開展老人健康教育活動,並與不同的社團合作,向其屬下會員群體推廣健康的訊息及自我監測技巧,提升社區對長者的照顧能力。

資料來源:衛生局

目的

以傳統中醫治療方法預防、診斷、治療和減輕該年齡組人士的常見疾病及所引致的後果。

服務範圍

  • 中醫保健;
  • 針灸保健;
  • 中藥飲片調劑。

備註事項

現時只在湖畔嘉模衛生中心、青洲衛生中心、筷子基衛生中心、黑沙環衛生中心和下環衛生中心設有中醫藥服務。

資料來源:衛生局

衛生局轄下多個衛生中心(塔石、筷子基、黑沙環、海洋花園及湖畔嘉模衛生中心)已開設心理保健門診,為全澳有情緒問題的病人,尤其是長者提供心理諮詢及治療,以減低長者到醫院門診輪候的時間。有需要市民可自行登記及預約,同時透過財政資助及技術支援方式,協助本地非牟利團體(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等)設置社區心理輔導機構,提供免費心理諮詢服務。另外,衛生局精神科與其他部門及團體也建立跨部門無障礙轉介系統,讓不同需要人士獲得針對性的臨床護理服務。

資料來源:衛生局

服務對象以長者家訪為主,尤其是需要家居護理的“隱閉”長者及家庭。在醫務社工探訪過程中,特別注意長者的情緒、智力、受虐及其家庭環境狀況,對有需要社會醫療援助的長者作適當轉介和跟進處理,以提升對社區長者的社會支援能力及醫療關顧。

資料來源:衛生局

隨着生活模式的改變,人口老齡化,慢性病已成為本澳主要的公共衛生問題,而慢性病的共同特點是病程長、發展緩慢,除了醫生治療外,患者需要在家有效地自我管理,才能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要適應與慢病共同生活,不但需要時間,還需要科學的方法。美國史丹福「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已在先進的國家如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廣泛採用。

該課程特別強調醫患合作、病友互助、患者及家屬參與自我管理。課程既增加患者照顧自己的信心,以應付長期患病的生活,減少病情惡化和併發症發生,提高生活質量,減少個人和家庭的負擔。

另外,衛生局轄下各衛生中心亦有持續開辦慢病自我管理的課程,有興趣參加的慢性病患者及其家屬可致電衛生中心查詢有關的開班時間及報名方法,也可瀏覽衛生局網頁www.ssm.gov.mo進一步了解詳情。

資料來源:衛生局

仁伯爵綜合醫院提供病人出院計劃,確保病人在出院後能獲得持續性及適切的照護服務,順利回家或轉到另一間照護機構。

資料來源:衛生局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