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文娛康體

澳門公共圖書館創建於1895年,隸屬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由14間公共圖書館, 1間西文古籍圖書館、1輛流動圖書車和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組成。澳門公共圖書館供借閱的紙本或電子資料逾百萬冊(件),當中包括一般書籍、報章、期刊、文獻、影音資料及各類電子資源等,涵蓋各個學科領域,藉以滿足大眾對社會、教育、資訊或休閒等多方面知識的需求。

澳門公共圖書館以本澳的利益為基礎,致力為社會不同層面的市民提供各項完善的資源與服務,並積極推廣本地閱讀風氣,鼓勵及培養全民主動學習,讓閱讀融入生活。

此外,執行法定收藏制度,蒐集、組織、保存及推廣利用澳門地方文獻,建立澳門總書庫也是公共圖書館的重要任務,其中澳門國際標準書號中心為本澳出版者提供國際標準書號(ISBN)、國際標準期刊號(ISSN)和國際標準錄音錄像資料代碼(ISRC)申辦服務,並開發了“澳門出版物數據庫”、“澳門出版者數據庫”,在保存及管理本地出版資料工作上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澳門公共圖書館長者版網址為www.library.gov.mo/zh-hant/elder

有關公共圖書館分館地址及開放時間情請見網址:www.library.gov.mo/zh-hant/service-guide/opening-hours

有關流動圖書車停泊地點及服務時間詳情請見網址:www.library.gov.mo/zh-hant/service-guide/opening-hours#tab_parking-time

電話:28567576 / 28377117

 

資料來源:文化局

服務簡介:

為年長人士提供社交、康樂、學習和其他支援服務,以豐富他們的日常生活和滿足其發展需要。

服務對象:

55歲或以上,自理能力良好的澳門居民。

服務內容:

  • 包括休閒聚會、文康活動、健康教育、義工服務以及各類興趣班組和社區活動等;
  • 社會工作的個案輔導和小組活動;
  • 長者日間中心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尚會提供如膳食服務、護老者支援服務等多元化的日常生活支援。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六 (具體服務時間按服務單位規定會有不同,詳情可向有關服務單位查詢。)

相關設施資料:

設施名稱 地址 電話
澳門工聯健頤長者服務中心 澳門台山巴波沙大馬路嘉翠麗大廈B座210至215室 2826 1400
澳門馬黑祐頤康中心 澳門中心街146-150號永添新邨第一、二座地下C及B

2841 5542

黑沙環天主教牧民中心耆康樂園 澳門祐漢新邨第二街2號祐添大廈地下 2834 1924
望廈坊會頤康中心 澳門美副將大馬路16號星富花園1樓A - B座 2852 0005
台山坊眾互助會頤康中心 澳門台山平民新邨A座20室及F室 2840 0425
三巴門坊眾互助會頤康中心 澳門連興街6號A高發樓地下

2835 0695

新橋區坊眾互助會頤康中心 澳門新橋打纜前地2-2 A銀都大廈地下

2832 4622

2835 1080

沙梨頭坊眾互助會頤康中心 澳門提督馬路8號恆德大廈1樓A,2樓A及B座 2825 8482
澳門聖安多尼堂頤老之家 澳門花王堂前地4號B-D地下 2857 8531
澳門提柯街坊會頤康中心 澳門高士德大馬路76號一樓 2831 9299
澳門街坊總會頤康中心 澳門荷蘭園正街28號二樓 2852 2979
下環坊會頤康中心 澳門河邊新街131號地下 2893 8340
南區四會頤康中心 澳門福寧里3 號地下 2893 4036
母親會頤康中心 澳門馬交石炮台馬路1號母親會大廈B座地下 2871 7801
氹仔松柏之家 氹仔施督憲正街24號地下 2882 5488
海島市居民群益會頤康中心 氹仔黑橋街平民新邨第十座地下75B及75C 2882 5273
港澳信義會恩耆中心 澳門路環十月初五馬路,無門牌 2888 2227
澳門筷子基坊眾互助會青松頤老中心 澳門筷子基南街(飛喇士街)402號綠楊花園第二座地下 2826 1973
青洲坊眾互助會頤康中心 澳門青洲和樂巷25號嘉應花園第三座BB舖 2826 1305
澳門菜農合群社康年之家 澳門關閘馬路及騎士馬路信智花園地下F、G、H、I舖

2843 8744

2848 1885

婦聯頤康中心 澳門渡船街27號A.B 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綜合服務大樓地下及一樓 2821 7333
筷子基耆康中心 澳門筷子基南街綠楊花園第三及四座(利祥、利和閣)地下AA舖 2826 1491

頌暉長者中心

澳門下環街61 - 63號地下及一樓 2896 7823
民眾頤菁中心 氹仔律政司街氹仔松樹尾社區中心二樓 2884 1344

澳門江門同鄉會頤康活動中心

澳門俾利喇街130-136C社會房屋望賢樓地面層A-F舖

2821 0677

2822 8301

青洲老人中心 澳門李寶椿街122號青洲坊大廈第二座2樓C2

2823 4222

2822 0955

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望廈老人中心 澳門慕拉士大馬路178-182號,望廈社屋望善樓,1樓B1單位

2831 7832

2831 6214

松柏之家老人中心 澳門連勝馬路92號A地下B座及92號地下

2855 6234

2831 4428

海傍區老人中心 澳門缸瓦巷4號

2892 0041

2892 0042

滙暉長者中心 澳門筷子基街筷子基社屋快富樓七樓R單位

2822 0095

2822 0796

青頤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澳門青洲新馬路青洲社屋青松樓四、五樓 2827 1013
婦聯樂頤長者日間中心 路環石排灣和諧廣場樂群樓第二座地面及一樓ER/C單位 2850 2311
同善堂長者活動中心 澳門黑沙環馬路1A號,地下及一樓 2852 1871
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氹仔日昇長者中心 氹仔東北馬路日昇樓地面層D R/C 2857 5884
同善堂新橋長者活動中心 澳門惠愛街79-81號及銅錢巷3號,善惠樓一至四樓 2886 1108
康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氹仔布拉干薩街濠景花園第二十八座翠菊苑地下及閣樓

2884 2577

2884 2578

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綠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澳門筷子基飛喇士街362號綠楊花園第一及第二座地下

2826 6850

澳門街坊總會頤駿中心 澳門白朗古將軍大馬路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社區服務大樓一樓及二樓 2822 7667

 

如欲獲取更多與設施相關的資料,請瀏覽社會工作局澳門社會服務設施指南長者服務耆康中心長者日間中心

 

資料來源:社會工作局

澳門博物館是一間展示澳門歷史和多元文化的博物館,館內的展品以其豐富和深刻的歷史和文化內涵,展示數百年來澳門的歷史變遷,講述來自不同國家、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居民在澳門和平共處的生活。

博物館的一樓展區介紹中華文化與西方文化在十六世紀葡萄牙人到達澳門之前各自的發展歷程、澳門的早期歷史、中國人與葡萄牙人在澳門的貿易、宗教和文化等方面的接觸,以及在此之後的數百年間逐漸形成的澳門文化。二樓展區從不同側面展示澳門的傳統文化和民間藝術,再現昔日澳門民間日常生活的場景,尤其是澳門人的休閒娛樂、宗教儀式和民俗慶典。三樓展區展示澳門今天的城市面貌和城市生活的特色,同時介紹以澳門為題材的文學作品和藝術品。

澳門博物館坐落在澳門著名的歷史遺跡大炮台之上。大炮台於十七世紀初由耶穌會會士興建,在長達三個多世紀的時間裡一直是澳門防禦系統的核心。大炮台長期列為軍事禁區,直至1965年軍營改建成氣象台之後才開放為旅遊區。大炮台地處澳門半島的中心地帶,登上大炮台,整個澳門城區盡收眼底。大炮台西側緊鄰澳門另一處著名歷史建築——大三巴牌坊(聖保祿學院和聖保祿教堂遺址)。2005年7月15日,澳門歷史城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而大炮台和大三巴牌坊是構成澳門歷史城區的重要歷史建築和遺跡。

澳門博物館於1998年4月18日落成開幕。博物館樓高三層,其中兩層建於大炮台平台之下,只有最上一層由原氣象台的地面建築改建而成,從而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大炮台原有的建築風格和地貌特徵。

開放時間: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下午5時30分停止售票), 逢星期一休館 (逢公眾假日照常開館)。
逢星期二及每月15號對公眾免費開放。

公眾入口:
澳門博物館前地(大炮台)

電話:2835 7911 
傳真:2835 8503
電郵:info.mm@icm.gov.mo
網址:www.macaumuseum.gov.mo

傷殘人士入口:
炮兵馬路大炮台南門
電話:8394 1204 (接待處)
傳真:2875 2756 (接待處)

特殊服務:
傷障人士參觀澳門博物館可以經炮兵馬路到達大炮台南門,門外設有停車位。南門通道設有升降機以方便傷障人士上落大炮台花園及進入澳門博物館內參觀。
如需任何協助,可向保安員提出,或致電本館接待處,電話:8394 1204。
大堂售票處備有輪椅,供傷障人士或有需要人士免費借用。
傷障人士團體來澳門博物館參觀,可事先預約,電話:8394 1218(梁小姐)。

資料來源:文化局澳門博物館

塔石藝文館於2003年12月5日啟用,由時任社會文化司司長的行政長官崔世安和日本著名設計師福田繁雄主持揭幕儀式。

該館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用以舉辦視覺藝術展覽和各類文化活動,展示面積約為400平方米,由前後兩部份組成,中央部份為透光的中庭設計,之間以梯級相連。前半部份為主要展覽區;後半部份可作展覽、研討會、講座等用途。

塔石藝文館位於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5號,為一幢獨立、兩層高的大樓,與周邊同時期的建築物,組成別具特色的塔石區歷史建築群,是澳門法定文物建築之一。

該大樓建於20世紀20年代。土黃和赭紅兩色相間的外牆,配以木制百葉窗、貝殼形窗櫺和半柱式裝飾的羅馬拱形大門,正立面頂部兩角呈雉堞式的女兒牆和卷草紋飾的山花,使整座建築物呈現濃厚的歐洲新古典主義風情。該大樓是典型的澳門貴族家庭住宅,分前後兩座,經改建後,將前後座連成一體,變成藝術展覽場地,並保留了室內原有的兩口古井。

地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5號
開放時間: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免費入場
查詢:8988 4000 / info.ddav@icm.gov.mo
網站:https://www.icm.gov.mo/cn/TapSiac

資料來源:文化局

澳門檔案館是根據1952年6月28日所頒布的第五號海外部立法條例設立,當時的名稱為澳門總檔案館,隸屬民政總局。1979年轉屬教育廳,改名歷史檔案館,並正式運作。1986年撥歸澳門文化學會(文化局前身)管轄至今。2016年更名為澳門檔案館。

澳門檔案館是澳門地區總檔案館,主要職責是收集、整理、保管及保護本地區具有歷史價值的檔案資源,並供社會大眾利用。現時,館內有檔案六萬餘案卷、圖像七萬多幅、書刊資料一萬餘冊,其載體以紙質為主。館藏最早的檔案,可追溯至1630年。

檔案館除接收政府部門移交的檔案,亦接收社團及個人所捐贈的檔案。澳門檔案館網站已開通在線查閱館藏檔案目錄及檔案文獻全文影像服務。

館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1-93號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30分至下午6時30分);星期六(下午1時至6時) ;星期日及澳門公眾假期暫停開放
電話: 2859 2919
傳真: 2856 1495 
電郵地址:info.am@icm.gov.mo

資料來源:文化局

饒宗頤教授是蜚聲國際、舉世公認的百科全書式大學者,素有“國學大師”之稱,更有“國寶”之譽。他“一身而兼三絕”,在文學、藝術、學術等多個領域均有卓越成就和突出貢獻,是百年難得一遇的巨擘。 

饒宗頤教授與澳門因緣深厚,1980年代創辦澳門東亞大學研究院中國文史學部,為澳門文史學術研究耕耘播種,功德無量;又關心及支持本地文化事業,多次在澳舉辦書畫展覽,並慷慨捐贈書畫著作予澳門特區政府文博機構收藏,大師墨寶,流芳鏡海,夫子木鐸,響徹濠江。  

澳門特區政府為此設立“饒宗頤學藝館”,常年於館內舉辦“中流自在心──饒宗頤教授捐贈書畫展”,讓公眾欣賞饒教授佳作;又闢圖書室,除收藏與饒教授相關的著作和圖錄供公眾閱覽外,又可作沙龍聚會之用。另有專題展廳及講堂,用以推廣中國文化和藝術,促進與國學研究相關的學術交流。“饒宗頤學藝館”之命名,乃為彰顯饒教授強調“學藝雙攜”、“學藝兼修”的治學志趣。  

饒宗頤學藝館的成立,秉承澳門特區政府利用文物建築開設文化設施的保育方針。館址所在大樓原為民居住宅,於1921年落成,具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1984年被列入澳門受保護文物清單。目前大樓外觀保存完整,其東南立面的拱廊裝飾華麗,當中的立柱、拱劵、拱心石,以及天花、圍欄的花飾紋線均精美細膩。

館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95號C-D座
網址:www.ajti.gov.mo
電郵:ajti@icm.gov.mo
電話:2852 2523
傳真:2852 2536
開放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6時,5時30分停止進場,逢周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
入場費用:免費

資料來源:文化局

觀音蓮花苑位於皇朝區的一個人工小島上,以一長60米的堤道與孫逸仙大馬路相連。它的總高度為32米,青銅觀音像由約五十個部件組裝而成,高20米、重50吨,是觀音蓮花苑的象徵。

觀音像的臉容經精心設計,旨傳遞世界大同,民族和平共融的訊息。

觀音蓮花苑於1999年3月21日開幕,由葡萄牙建築師和雕塑家李潔蓮設計,同時也得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支持,以提倡人與人和文明間的相互尊重和友誼。

觀音,即觀世音, 是愛、憐憫和同情的菩薩,也象徵著人與人之間的團結與和諧。

觀音像的底部是一個蓮座,環境清幽,供靜思、聆聽音樂和閱讀;穹頂的壁畫以老子、孔子、孟子和佛教的論著為題,由藝術家郭桓和琥茹創作。

蓮花苑的下層設有多功能的觀賞室,可容納50人,供舉辦小型音樂會、會議、電影欣賞和展覽等,讓到訪者感受片刻的和諧與平靜。現時也作為藝文釋放空間之一,可供公眾借用。

地址:澳門孫逸仙大馬路
電話:2875 1516

開放時間
觀音蓮花苑: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逢星期五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
觀音蓮花苑戶外空間:07:00 – 23:00
票價 : 免費
網站:https://www.icm.gov.mo/cn/KunIamEcumenical

 

資料來源:文化局

澳門的典當業歷史悠久,在本澳昔日的經濟中扮演過重要角色。到了清末民初,當舖在澳門已經成行成市。

“德成按”是民國六年(1917年)開設的一間當舖,原是本澳富商高可寧的物業,是本澳現存結構較為完整的當舖建築。為保存澳門的歷史文化,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對“德成按”進行了維修整理,並設立典當業展示館。展示館於2003年3月21日揭幕,是本澳首個政府與民間合作的行業博物館。

“德成按”當舖由當樓和貨樓兩部分構成,其建築設計及內部陳設均具有民初時期中國當舖的基本模式和特點。通過參觀展示館內陳列的典當工具、票據和記錄,可以了解昔日典當業的操作模式和流程。

2004年9月,“德成按”典當業展示館榮獲“2004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文化遺產保護獎”的嘉許獎。


地址:澳門新馬路396號
開放時間: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7時(6時30分停止入場),每月首周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
免費入場
網站:https://www.icm.gov.mo/cn/Pawnshop/
電話:8988 4000

公眾導賞服務:周六下午3時至5時,另提供團體預約導賞服務。
附近之巴士路線:2, 3, 3A, 3X, 4, 5, 5AX, 6A, 8A, 10, 10A, 11, 18, 18A, 19, 21A, 26A, 33, 101X

 

資料來源:文化局

澳門茶文化館位於荷蘭園大馬路盧廉若公園內,於2005年6月1日啟用,建築面積1,076平方米,是澳門首座以茶文化為專題的博物館。

中國是茶的搖籃、茶文化的故鄉。茶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部份;澳門則是近代中國茶文化推廣至西方世界的最早門戶。可以說茶與澳門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

遠於17世紀初期,澳門已成為中國向西方出口茶葉最重要的轉口港,茶葉轉口貿易地位顯赫,在中國茶葉傳播及貿易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中國茶文化亦伴隨着茶葉貿易而傳播歐、美乃至世界各地,並與各地文化融合,展現出新的世界茶文化格局。

作為茶葉走向世界的門戶,澳門留下大量珍貴的茶文化遺產,諸如茶詩、茶聯、茶畫、茶樓、茶莊、茶社、茶館、茶亭、茶商、茶人、茶藝以及茶俗等,林林總總,這些都為澳門小城增添無限的文化色彩。

澳門茶文化館原址為娛園(即現時的盧廉若公園)的一部分,後由著名建築師馬若龍統籌設計,以原西式建築的面貌為意念作重建,帶有強烈葡萄牙特色的外觀風格,配上中國色彩的瓦片屋頂,構造中西合璧,既有南歐風格,又與該區的葡式建築相配合。並與盧廉若公園內的中國園林景色互相輝映,突顯澳門在歷史上所擔當的中西文化融和角色。

澳門茶文化館自開館以來,以不同形式的短期和長期展覽,以及茶文化活動,展示澳門茶文化以至中西茶情,推廣世界茶文化知識和對茶文化的研究。

地址:澳門荷蘭園大馬路盧廉若公園

開放時間:上午9時至晚上7時(逢星期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

票價:免費入場

參觀/導賞:下載預約參觀或導賞服務申請表

網址:https://www.iam.gov.mo/teamuseum/zh_mo/index.html

查詢電話:8399 3645 / 8399 3646

傳真:(853) 8399 3648

 

資料來源:市政署

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位於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文化中心澳門藝術博物館旁。該館所在地原為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中葡政府進行澳門政權交接儀式的場館,該場館拆卸後,即成為澳門文化中心廣場的一部分。自二零零三年三月起,於原地點動工興建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二零零四年十月竣工,同年十二月正式開幕。 

建立本館之目的,是為了紀念澳門回歸祖國此一世紀盛事,選擇澳門回歸五週年之際開幕,可謂意義重大。 

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樓高三層,零層為陳列館入口大堂和行政部,一樓分別為回歸賀禮展覽廳和專題展覽廳,二樓則為演講廳。 

回歸賀禮展覽廳,主要展示由中國國務院、全國各省、直轄市、自治區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贈送澳門的回歸賀禮。專題展覽廳則用以舉辦各類型展覽,主題圍繞澳門歷史和本土文化生活史等。 

在未來的日子,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除了長期展示回歸賀禮外,還將舉辦高質素的展覽,致力推動澳門的文化發展,提升澳門居民的文化生活素質,同時透過回歸賀禮的展示,增進澳門居民及海內外遊客對中國歷史、地理和文化的認識。

 

地址:澳門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澳門文化中心旁
開放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7時(下午6時30分後停止入場)逢星期一休館
免費開放 
網址:www.icm.gov.mo/handovermuseum
電 話:8504 1800
傳 真:8791 9815

 

資料來源:文化局

始建於1860年的崗頂劇院原名伯多祿五世劇院,是中國第一座西式劇院,落成後各類音樂、歌舞節目的演出絡繹不絕,除劇場外,劇院當年還設有舞廳、閱書樓和桌球室,是昔日葡人社群聚會的重要場所。劇院亦曾租給澳門的電影商人播放電影,開設「馬蛟優等影畫戲院」,因而又有馬蛟戲院、崗頂戲院之稱。

崗頂劇院的建築及裝飾設計玲瓏精緻,洋溢著浪漫的氣息。這幢新古典希臘復興風格設計的建築物,既具有歐洲劇院當時奢華的設計風格,亦符合澳門本地的環境,建築外牆以綠色粉刷,間以白色的飾條,再配以墨綠色門窗及紅色屋頂,在崗頂前地的一片以黃色為主調的建築物之中顯得獨立鮮明但卻不失和諧。劇院設有前廳,高垂的古老水晶吊燈增添了神奇又濃厚的藝術氣氛。演出廳内,觀眾席呈蜆殼形排列,設置有276個座位,舒適又寬敞。劇院長廊有樓梯直達二樓月牙形的觀眾席。

與澳門社群共渡了百多年風雨的崗頂劇院,現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澳門歷史城區」的重要歷史建築之一,不但留下了昔日葡人在澳門休閒娛樂的足跡,至今其功能還延續下去,為澳門文化藝術活動提供一個優雅而極具特色的表演場地,是澳門表演藝術發展最悠久的見證物之一。

 

地址: 崗頂前地
開放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逢周二休息)
網址:www.wh.mo/theatre

 

資料來源:文化局

匯萃中西,貫穿古今

澳門樂團成立於1983年,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屬下的職業音樂表演團體,現已成為亞洲優秀的交響樂團,融匯中西文化,演繹古今經典,在澳門市民及海外聽眾音樂文化生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樂團由2001年起擴建為雙管編制的管弦樂團,現今已發展成為60餘人的中小型樂團,由來自10多個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優秀青年音樂家組成。2008年由呂嘉接任音樂總監和首席指揮後,帶領樂團堅持以“音樂季”方式演出,每樂季舉行超過70場次不同系列的音樂會,全面及多元化地向觀眾展現古今中外音樂經典。

樂團經常與眾多國際知名音樂家、指揮家及藝術團體合作,包括克里斯提安.齊瑪曼、斯蒂芬.科瓦謝維奇、利奧尼達斯.卡瓦科斯、巴瑞.道格拉斯、伊萬.馬丁、傅聰、郎朗、李雲迪、張永宙、寧峰、丹尼爾.歐倫、意大利都靈皇家歌劇院、英國國家芭蕾舞團、費城交響樂團、拉脫維亞國家歌劇院、立陶宛國家歌劇院、韓國室內樂團等。樂團更經常獲邀到國內外進行巡迴演出,足跡遍及內地三十多個城市、葡萄牙、西班牙、美國及韓國等,樂團精緻細膩的演奏風格,獲外界一致好評,無疑彰顯出樂團作為澳門國際都市文化品牌的鮮明特色。 

同時,樂團在音樂教育及社區推廣上不斷注入創意和活力,舉辦多套「愛音樂愛分享」系列音樂會,如《樂在圖書館》、《走進音樂世界》、《藝蕾初綻》等,實行親身步近校園、社區及弱勢社群,大大拓展古典音樂觀眾的層面,更為年輕音樂人才實現音樂夢想。

樂團網址:www.icm.gov.mo/om

地址:澳門塔石廣場塔石創意中心地庫二層
電話: 2853 0782
傳真: 2853 0666
電郵: moc@moc.com.mo

資料來源:文化局

澳門中樂團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屬下的職業民族樂團,樂團成立於一九八七年,現任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為國家一級指揮彭家鵬。

樂團一直致力於對外宣傳澳門,對內服務澳門;以擔當澳門政府的文化使者為己任,如一張亮麗的文化名片,面向世界、面向中國內地,積極宣傳澳門為獨有的中西文化交融之地;而在澳門,深入社區、社團、學校、服務廣大市民;扎根澳門,用音樂做好藝術教育、藝術推廣、關懷慰問、世遺景點的宣傳等重要工作;每年都參與澳門國際音樂節、澳門藝術節的演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系列活動;全心把音樂帶到不同角落,提高澳門市民的文化素質;共創澳門文化永續之城。

澳門中樂團把中華民族優秀的音樂帶到海外。自一九八八年十二月於葡萄牙第一次巡迴演出後,中樂團幾乎每年都到外地演出,更多次到葡萄牙各大城市舉行音樂會,又赴比利時、印度孟買、果亞等地演出,深受歡迎。二零一二年七月受邀赴葡萄牙巡演,在歐洲文化首都吉馬良斯、科英布拉、首都里斯本演出三場,中樂團為是次巡演量身訂造演出曲目,三場音樂會既包括中國傳統民樂作品,亦不乏極具葡萄牙風情之作,更有多首委約作品為海外首演,盡顯澳門音樂文化的特色;為慶祝中葡建交三十五週年,中樂團於二零一四年七月再赴葡萄牙作巡迴演出,包括在里斯本聖加路士國家劇院廣場、錫土巴爾市露依莎.托迪劇院、托里韋德拉市托里韋德拉劇院以及科英布拉市的世界文化遺產景點眼淚莊園舉行四場音樂會,配合大會主題及演出場地,中樂團展示了獨有的中西結合的民樂音韻。是次巡演,中樂團以“澳門文化大使”形象宣傳澳門的人文風情與音樂特色,四場音樂會吸引了大批觀衆到場欣賞,場面震撼。中樂團也應邀赴國內多個城市演出如:北京、上海、武漢、西安、廣州、中山、福州、廈門、泉州、蒲田、杭州、南京等等。作為澳門代表參與全國性多個大型紀念活動,包括「重慶文化藝術節」、「相約北京–二零零八奧運重大文化活動」、第十屆廣東省藝術節、「向祖國匯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週年全國名家名劇系列展演」、二零一零上海世博、第九屆中國藝術節、二零一一年三月赴南京、天津參加推廣澳門週音樂會等。

澳門中樂團在澳門定期舉辦音樂會的同時,樂團也經常應邀參加本地大型活動的演出,包括在舉世矚目的澳門回歸祖國政權移交活動的葡方告別晚會上,與眾多中葡知名藝術家攜手合作演出;回歸當日在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的文藝大會上獻藝等,表達了澳門回到祖國懷抱的喜悅心情;每年都參與澳門國際音樂節、澳門藝術節的演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系列活動如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參與「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文藝晚會」擔任表演。

為了使澳門中樂團更好地執行澳門特區政府的文化政策,進一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開展藝術教育工作,文化局自二零零三年起,對中樂團進行了改革,聘請了著名指揮家彭家鵬任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招聘全職樂師,並輔以兼職樂師,組成了一個聲部比較全面的樂團,隨著二零零四年六月首批青春、朝氣、技術全面的全職樂師加盟,標誌著澳門中樂團開始邁向更完善的藝術發展階段,加上近年澳門中樂團於網絡、各報章以及致函各大音樂院校公佈招聘新樂師,共收到來自內地、台灣、香港、馬來西亞等地區考生投考,經澳門中樂團藝術委員會嚴格的考核、評審後,挑選出民樂界精英加入,注入新血後的澳門中樂團演奏水平不斷提升,獲得了國內外音樂界的一致好評。

澳門中樂團演出節目包括有古典及現代的音樂作品。並探索和發展民族音樂的交響藝術;尤其注重演繹委約創作的、以澳門本土文化為元素的作品,將中西文化有機地融合一體,創作曲目新穎優美,獨樹一幟。回歸前,由澳門中樂團首演的委約作品有:作曲家何占豪作曲及指揮的《別亦難》、劉文金的《太行印象》、徐景新的《一江春水》、程大兆的《陝北四章》、關廼忠為葡萄牙結他與中樂團而寫的《澳門狂想曲》,以及白世門的《澳門狂想曲》。回歸後,中樂團成功獲得十幾首委約作品,其中關廼忠的組曲《魅力大辮子》、趙季平的《澳門印象》、唐建平的《澳門詩篇》、李濱揚的《澳門隨想曲》等都已成為澳門中樂團的保留曲目,灌錄成CD。

澳門中樂團與眾多獨奏、獨唱家合作:羅乃新、石叔誠、余其偉、閔惠芬、劉德海、黃安源、Rão Kyao、Dulce Pontes、Rui Veloso、Luís Represas、姜克美、王國潼、宋飛、胡松華、張也、吳雁澤、戴亞、曲比阿烏、馬向華、張高翔、陳佐輝、唐俊喬、嚴潔敏、趙家珍、郭雅志、郭鳳女、孔祥東、Pedro Jóia、Pedro Caldeira Cabral、葉麗儀、Katia Guerreiro、Ala dos Namorados、于紅梅、徐小鳳、于魁智、鄭少秋、甄妮、鄧建棟、李傳韻、殷承宗、張強、陳潔麗、黃偉麟、Soler、加路士.嘉模、Custódio Castelo、林子祥、孔朝輝、陳軍、呂微等。

曾與澳門中樂團合作的指揮家計有黃建偉(首任音樂總監)、王正平、何占豪、顧立民、顧冠仁、王甫建、黃曉飛、王永吉、胡炳旭、閻惠昌、關廼忠、朴東生、卞祖善、劉文金、陳燮陽、張列、陳能濟、洪俠等。

 

樂團網址:https://www.ochm-macau.org/

地址:澳門塔石廣場塔石創意中心地庫二層
電話: (853) 8988 4101
傳真: (853) 2852 3660
電郵: moc@moc.com.mo

  

資料來源:文化局

一、八段錦

八段錦是我國古代的一種傳統醫療保健功法,起源於北宋,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歷史。古人把這套動作比喻為 “錦”, 意為五顏六色,美而華貴。因功法分為八段,故名為 “八段錦”。八段錦編排精緻,動作舒展優美,練習無需器械,簡單易學。八段錦具有調整臟腑功能,疏通經絡氣血的作用,對很多疾病都有良好的康復醫療效果, 是現代人簡易的保健功法。特別適合於年長者練功強身。 
八段動作的口訣如下:

  1. 雙手托天理三焦
  2. 左右開弓似射雕
  3. 調理脾胃須單舉
  4. 五勞七傷往後瞧
  5. 搖頭擺尾去心火
  6. 俯身劃臂固腎腰
  7. 怒目推掌增氣力
  8. 背後七顛百病消


八段錦班是於2009年推出,專門為長者而設的健身班,每週上課一至兩次,每次一小時,由八段錦的資深導師負責帶領練習。體育局為了讓本澳的長者能有機會學習八段錦,已與各社區中心、老人中心、綜合服務中心及頤康中心聯合舉辦八段錦推廣班,凡65歲以上的本澳居民,有興趣參加者,可到各中心報名,費用全免。

八段錦班時間表 下載 PDF


 

二、老年保健操

“老年保健操”是針對60歲及以上老年人群身心特點創編的一套健身操。以科學、創新、健身功效為宗旨,在活動全身各部位的同時融入了傳統的中國元素,如中華武術中劍指、太極雲手﹔導引養生的經絡拍打、穴位刺激等動作。動作輕柔、緩慢但不失動感,並充分體現出動與靜、力量與柔美及內斂與奔放,使身心相通,既修身養性又強健身體。

根據人體運動平衡性原理,“老年保健操”動作設計結合現代健身理念,動作設計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功效性,更加適合老年人的實際身體狀況。以加強老年人弱勢肌肉力量,伸拉緊張的身體部位,通過對身體肌肉收縮與伸展,動力性與靜立性的調和練習,最終達到鍛鍊老年人身體的柔韌性、靈活性、協調性、平衡及力量的目的,使老年朋友在愉悅情緒中身心都得到鍛鍊。


專門為長者而設的健身班,每週上課一至兩次,每次一小時,由老年保健操的資深導師負責帶領練習。體育局為了讓本澳的長者能有機會學習老年保健操,已與各社區中心、老人中心、綜合服務中心及頤康中心聯合舉辦老年保健操推廣班,凡65歲以上的本澳居民,有興趣參加者,可到各中心報名,費用全免。

老年保健操班時間表 下載 PDF

有不少本澳市民都喜歡於公園及健康徑等的設施進行鍛鍊,由於這一類型的自發性活動並未有專業的指導,容易做成不必要的創傷。故此,體育發展局由 2009年4月12日開始,每逢週日早上或傍晚,在一些市民喜歡選擇進行自發性運動的公共場所中設立『體育健康諮詢站』。『體育健康諮詢站』將會向晨運人士提供參與體育健身的訊息,包括:

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示範及體現:每次活動將有多種不同體育健身活動進行,由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導師進行示範,邀請有興趣的晨運人士參與作親身體現,使能接觸不同的體育項目及感受參與體育活動的樂趣,帶動氣氛以增加市民從事運動的習慣。

設立醫療諮詢站:為進行運動的市民提供其身體狀況檢測(血壓、心率等、體重等)、健康資訊(飲食習慣等)與專業的運動計劃建議(項目及運動量等)。使各晨運人士能更科學、更有效及更安全地,達致運動的效果。

發放大眾體育活動的訊息:將會向各晨運人士發放大眾體育活動的訊息,此中包括: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資料、其他體育活動訊息、健康資訊。

2023年體育健康諮詢站時間表

 

資料來源:體育局

簡介

為配合特區政府的積極推動大眾體育的施政方針,持續向市民推廣普及大眾體育,從鼓勵市民積極參與,以至引導市民習以為常,養成「終身體育」的健康生活模式,最終營造一個滿載體育氛圍的社會。體育局為依循著施政方針的指引,考慮和配合不同年齡人士的需求,舉辦多元化的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日漸吸納各階層人士參與健身興趣班,使他們持之以恆,成為經常參與體育鍛煉的分子。

活動介紹

健身興趣班年齡層由四歲起,運動項目務求老少咸宜,各興趣班為全日開辦,由上午七時起至晚上十時半,上課時間設為每節1至1.5小時,即使需輪班工作的人士,也可依據各自的餘暇時段選擇適合的運動項目。

所有的活動項目有:

  1. 水上活動:包括水中健體、游泳保健及入門、兒童游泳、花樣游泳入門、小型帆船、滑浪風帆;
  2. 舞蹈項目:有集體健康舞、帶氧健康操、踏板健康舞、拳擊健康舞、體育舞蹈、體育舞蹈專才培訓班、拉丁舞、爵士舞蹈、排排舞及兒童排排舞,與工聯體委會合作創造的職工活力健身操,一向受職工階層的歡迎;
  3. 球類運動:有羽毛球、門球、迷你籃球、成人網球、壁球初級班;
  4. 太極拳班、瑜伽及兒童瑜伽班
  5. 兒童體操項目及其他:包括器械健身班、幼兒韻律操、幼兒體操、兒童武術、花式單車、花式溜冰、圍棋及中國象棋;
  6. 加強親子關係的親子班:包括親子體操、親子排排舞、親子羽毛球、親子保齡球、親子網球、親子壁球及親子瑜伽;
  7. 設立展能活動:羽毛球班予傷殘人士、智障人士或聽障人士。* 部份活動如體操、舞蹈、籃球、瑜伽及太極拳班等、均設有進階班。

有關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之登記、抽籤、及報名日期請詳見體育局大眾體育網頁:https://dt.sport.gov.mo/zh/login

資料來源:體育局

為提高本澳市民的生活質素以及將體育運動的訊息深入各階層,體育局現計劃每月在不同社區舉行『大眾康體日』,以宣揚全民參與運動,達至終身體育的目的。

對象:本澳市民

活動內容:
『大眾康體日』透過『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學員的體育活動表演、有獎康體活動,給予各市民親身參與體現運動的樂趣。

資料來源:體育局

場地介紹

詳情請見體育局網頁:https://www.sport.gov.mo/zh/vbs/searchvenue

場地租用服務

場地租用服務分為個人租場及團體租場服務,而個人租場服務亦可通過親臨或於網上申請,市民或團體可按個人需求及服務時段租用各公共體育設施網絡的場地。

個人親臨租場服務

申請手續:

  • 採取即時使用或未來七日預約形式,無論是即時用場或預先租場的使用者,兩者均採取先到先得的原則;
  • 場地預約系統可供辦理預約服務的時間段為每日08:30-22:00 。
  • 每人每次可租用一小時,用後可購票繼續用場,如有其他使用者輪候,則須重新輪候使用;所有使用者均需要憑票或收據入場。
  • 有關預約形式,可前往設有聯網預約服務的以下任一場館進行預約及交款,預約使用日期及時間。
  • 設有聯網預約服務的場館包括:望廈體育館(重建中)、蓮峰體育中心、塔石體育館、得勝體育中心、澳門運動場、奧林匹克體育中心 - 戶外天地、保齡球中心。
  • 有關查詢用場情況可親臨上述聯網場地查詢,或瀏覽體育局網頁公共體育設施網絡欄目內的預約時間表
  • 詳細即場租用守則,請按此處預約租用守則,請按此處

團體租場服務

申請手續:

  • 採用預先租用的方式,必須先向體育局遞交租場申請表;
    (可在網上 下載 或到本局及轄下各場地索取)
  • 取得用場通知後,在正常用場日期前到體育局交付租金便可用場;
  • 為確保團體場地能在當月常規時間內用場,每月的場地租用申請表必須在上月二十日之前遞交到體育局;
  • 若屬偶然性租用,則必須在十天前遞交到體育發展局;
  • 而偶然性非體育活動租用, 則必須在活動前3個月遞交到體育局;
  • 有關查詢用場情況可致電8796 5680與體育局職員聯絡,或瀏覽體育發展局網頁的場地使用時段表

有關申請鏡平學校(中學部)室外籃球場租用情況,可致電28423118或28423119與學校聯絡;有關場地之使用時段查詢,可瀏覽此連結

資料來源:體育局

關於『運動易』

為方便市民使用公共體育設施, 於2008年10月14日推出『運動易』會員計劃, 目的以運動易會員的形式建立完整的運動者資料庫, 簡化市民在本局參與活動時的報名手續以及參與個人使用租場時的資料輸入。

發展路向: 
充分利用現有的資料庫, 為會員提供更完善便利的服務。

有關『運動易』申請手續及須知請詳見體育發展局運動易網頁:www.sport.gov.mo/zh/easy

資料來源:體育發展局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