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體育

一、八段錦

八段錦是我國古代的一種傳統醫療保健功法,起源於北宋,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歷史。古人把這套動作比喻為 “錦”, 意為五顏六色,美而華貴。因功法分為八段,故名為 “八段錦”。八段錦編排精緻,動作舒展優美,練習無需器械,簡單易學。八段錦具有調整臟腑功能,疏通經絡氣血的作用,對很多疾病都有良好的康復醫療效果, 是現代人簡易的保健功法。特別適合於年長者練功強身。 
八段動作的口訣如下:

  1. 雙手托天理三焦
  2. 左右開弓似射雕
  3. 調理脾胃須單舉
  4. 五勞七傷往後瞧
  5. 搖頭擺尾去心火
  6. 俯身劃臂固腎腰
  7. 怒目推掌增氣力
  8. 背後七顛百病消


八段錦班是於2009年推出,專門為長者而設的健身班,每週上課一至兩次,每次一小時,由八段錦的資深導師負責帶領練習。體育局為了讓本澳的長者能有機會學習八段錦,已與各社區中心、老人中心、綜合服務中心及頤康中心聯合舉辦八段錦推廣班,凡65歲以上的本澳居民,有興趣參加者,可到各中心報名,費用全免。

八段錦班時間表 下載 PDF


 

二、老年保健操

“老年保健操”是針對60歲及以上老年人群身心特點創編的一套健身操。以科學、創新、健身功效為宗旨,在活動全身各部位的同時融入了傳統的中國元素,如中華武術中劍指、太極雲手﹔導引養生的經絡拍打、穴位刺激等動作。動作輕柔、緩慢但不失動感,並充分體現出動與靜、力量與柔美及內斂與奔放,使身心相通,既修身養性又強健身體。

根據人體運動平衡性原理,“老年保健操”動作設計結合現代健身理念,動作設計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功效性,更加適合老年人的實際身體狀況。以加強老年人弱勢肌肉力量,伸拉緊張的身體部位,通過對身體肌肉收縮與伸展,動力性與靜立性的調和練習,最終達到鍛鍊老年人身體的柔韌性、靈活性、協調性、平衡及力量的目的,使老年朋友在愉悅情緒中身心都得到鍛鍊。


專門為長者而設的健身班,每週上課一至兩次,每次一小時,由老年保健操的資深導師負責帶領練習。體育局為了讓本澳的長者能有機會學習老年保健操,已與各社區中心、老人中心、綜合服務中心及頤康中心聯合舉辦老年保健操推廣班,凡65歲以上的本澳居民,有興趣參加者,可到各中心報名,費用全免。

老年保健操班時間表 下載 PDF

有不少本澳市民都喜歡於公園及健康徑等的設施進行鍛鍊,由於這一類型的自發性活動並未有專業的指導,容易做成不必要的創傷。故此,體育發展局由 2009年4月12日開始,每逢週日早上或傍晚,在一些市民喜歡選擇進行自發性運動的公共場所中設立『體育健康諮詢站』。『體育健康諮詢站』將會向晨運人士提供參與體育健身的訊息,包括:

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示範及體現:每次活動將有多種不同體育健身活動進行,由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導師進行示範,邀請有興趣的晨運人士參與作親身體現,使能接觸不同的體育項目及感受參與體育活動的樂趣,帶動氣氛以增加市民從事運動的習慣。

設立醫療諮詢站:為進行運動的市民提供其身體狀況檢測(血壓、心率等、體重等)、健康資訊(飲食習慣等)與專業的運動計劃建議(項目及運動量等)。使各晨運人士能更科學、更有效及更安全地,達致運動的效果。

發放大眾體育活動的訊息:將會向各晨運人士發放大眾體育活動的訊息,此中包括: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資料、其他體育活動訊息、健康資訊。

2023年體育健康諮詢站時間表

 

資料來源:體育局

簡介

為配合特區政府的積極推動大眾體育的施政方針,持續向市民推廣普及大眾體育,從鼓勵市民積極參與,以至引導市民習以為常,養成「終身體育」的健康生活模式,最終營造一個滿載體育氛圍的社會。體育局為依循著施政方針的指引,考慮和配合不同年齡人士的需求,舉辦多元化的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日漸吸納各階層人士參與健身興趣班,使他們持之以恆,成為經常參與體育鍛煉的分子。

活動介紹

健身興趣班年齡層由四歲起,運動項目務求老少咸宜,各興趣班為全日開辦,由上午七時起至晚上十時半,上課時間設為每節1至1.5小時,即使需輪班工作的人士,也可依據各自的餘暇時段選擇適合的運動項目。

所有的活動項目有:

  1. 水上活動:包括水中健體、游泳保健及入門、兒童游泳、花樣游泳入門、小型帆船、滑浪風帆;
  2. 舞蹈項目:有集體健康舞、帶氧健康操、踏板健康舞、拳擊健康舞、體育舞蹈、體育舞蹈專才培訓班、拉丁舞、爵士舞蹈、排排舞及兒童排排舞,與工聯體委會合作創造的職工活力健身操,一向受職工階層的歡迎;
  3. 球類運動:有羽毛球、門球、迷你籃球、成人網球、壁球初級班;
  4. 太極拳班、瑜伽及兒童瑜伽班
  5. 兒童體操項目及其他:包括器械健身班、幼兒韻律操、幼兒體操、兒童武術、花式單車、花式溜冰、圍棋及中國象棋;
  6. 加強親子關係的親子班:包括親子體操、親子排排舞、親子羽毛球、親子保齡球、親子網球、親子壁球及親子瑜伽;
  7. 設立展能活動:羽毛球班予傷殘人士、智障人士或聽障人士。* 部份活動如體操、舞蹈、籃球、瑜伽及太極拳班等、均設有進階班。

有關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之登記、抽籤、及報名日期請詳見體育局大眾體育網頁:https://dt.sport.gov.mo/zh/login

資料來源:體育局

為提高本澳市民的生活質素以及將體育運動的訊息深入各階層,體育局現計劃每月在不同社區舉行『大眾康體日』,以宣揚全民參與運動,達至終身體育的目的。

對象:本澳市民

活動內容:
『大眾康體日』透過『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學員的體育活動表演、有獎康體活動,給予各市民親身參與體現運動的樂趣。

資料來源:體育局

場地介紹

詳情請見體育局網頁:https://www.sport.gov.mo/zh/vbs/searchvenue

場地租用服務

場地租用服務分為個人租場及團體租場服務,而個人租場服務亦可通過親臨或於網上申請,市民或團體可按個人需求及服務時段租用各公共體育設施網絡的場地。

個人親臨租場服務

申請手續:

  • 採取即時使用或未來七日預約形式,無論是即時用場或預先租場的使用者,兩者均採取先到先得的原則;
  • 場地預約系統可供辦理預約服務的時間段為每日08:30-22:00 。
  • 每人每次可租用一小時,用後可購票繼續用場,如有其他使用者輪候,則須重新輪候使用;所有使用者均需要憑票或收據入場。
  • 有關預約形式,可前往設有聯網預約服務的以下任一場館進行預約及交款,預約使用日期及時間。
  • 設有聯網預約服務的場館包括:望廈體育館(重建中)、蓮峰體育中心、塔石體育館、得勝體育中心、澳門運動場、奧林匹克體育中心 - 戶外天地、保齡球中心。
  • 有關查詢用場情況可親臨上述聯網場地查詢,或瀏覽體育局網頁公共體育設施網絡欄目內的預約時間表
  • 詳細即場租用守則,請按此處預約租用守則,請按此處

團體租場服務

申請手續:

  • 採用預先租用的方式,必須先向體育局遞交租場申請表;
    (可在網上 下載 或到本局及轄下各場地索取)
  • 取得用場通知後,在正常用場日期前到體育局交付租金便可用場;
  • 為確保團體場地能在當月常規時間內用場,每月的場地租用申請表必須在上月二十日之前遞交到體育局;
  • 若屬偶然性租用,則必須在十天前遞交到體育發展局;
  • 而偶然性非體育活動租用, 則必須在活動前3個月遞交到體育局;
  • 有關查詢用場情況可致電8796 5680與體育局職員聯絡,或瀏覽體育發展局網頁的場地使用時段表

有關申請鏡平學校(中學部)室外籃球場租用情況,可致電28423118或28423119與學校聯絡;有關場地之使用時段查詢,可瀏覽此連結

資料來源:體育局

關於『運動易』

為方便市民使用公共體育設施, 於2008年10月14日推出『運動易』會員計劃, 目的以運動易會員的形式建立完整的運動者資料庫, 簡化市民在本局參與活動時的報名手續以及參與個人使用租場時的資料輸入。

發展路向: 
充分利用現有的資料庫, 為會員提供更完善便利的服務。

有關『運動易』申請手續及須知請詳見體育發展局運動易網頁:www.sport.gov.mo/zh/easy

資料來源:體育發展局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