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健康照顧

服務簡介:

透過為體弱長者提供安老院舍短暫住宿服務,讓因需處理個人事務而未能照顧家中體弱長者的護老者得到支援,舒緩護老者長期照顧長者的壓力。

服務對象:

為需要照顧家中長者的護老者。在照顧期間,其因需處理個人事務,例如是入院治療、處理喜事或喪事、離澳探親,或需短暫休息,期間沒有其他親友支援的情況下,可為該名需要他人照顧的長者(簡稱“暫宿者")申請暫宿服務。

註:暫宿者必須為本澳統一評估及中央轉介機制中正輪候安老院舍服務的輪候者,或經社會工作局運用澳門特區長期照顧服務統一評估工具,評定為符合使用安老院舍服務,且目前未有使用任何院舍服務的澳門居民。

入住上限:

每一曆年最多可累計使用14天暫宿服務,而每次入住不可少於1天,可分多次使用。

申請方法

在一般情況下,有需要的護老者須在長者計劃入住前至少7個工作天提出申請。

"本澳受資助安老院舍暫宿服務使用情況資訊平台"

 

資料來源:社會工作局

服務目標:

由衛生局和社工局合作,為失智症患者提供診斷、治療、教育、訓練及社會服務支援,達至「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及早支援」的目標。

 

服務對象:

疑似或確定患有失智症的患者。

 

服務特點:

診斷、治療:由不同的專科醫生、專科護士、藥劑師組成跨專科團隊,為病人提供一站式的診療服務。

訓練、教育:認知功能訓練和照顧者教育。

社會服務配置:社會工作者根據需要,協助安排及轉介各項社會服務。

 

服務流程:

  • 所有疑似患有失智症的人士,可以先到所屬衛生中心預約老人護理諮詢門診或失智症篩查門診進行認知功能評估。
  • 各衛生中心設有認知功能評估服務,評估發現認知功能異常者可轉介到失智症診療中心作進一步跟進。經診斷和治療後,當情況穩定,便會轉回衛生中心,以方便市民覆診。

服務內容:

  1. 認知功能和抑鬱評估;
  2. 跨學科團隊診斷和鑑別,有關檢查包括驗血和頭部電腦掃描等;
  3. 治療方案,包括藥物治療、非藥物治療、認知功能訓練、照顧者教育等;
  4. 社會服務配置,包括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日間中心和院舍安置等;
  5. 失智症患者登記制度。

 

中心團隊:

老人科專科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神經內科專科醫生、老人科專科護士、各種治療師和社會工作者等。

 

中心設施:

認知功能評估室、醫生診療室、社會工作服務室、懷舊室、多功能教育及訓練室等。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四:9:00 - 13:00; 14:30-17:45

星期五:9:00 - 13:00; 14:30-17:30

(澳門特區政府公眾假期休息)

 

聯絡資料:

地址:澳門加思欄馬路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大樓地下

電話:28313731

 

資料來源:衛生局

申請地點:

申請人居住地址所屬區分的社會工作中心 ,或相關指定的長期照顧服務機構,包括: 伯大尼安老院, 聖瑪利亞安老院,聖方濟各安老院,母親會安老院,母親會護理安老院,澳門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社會服務處欣頤居護養院,工聯九澳護養院,黑沙環明暉護養院,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恩暉長者綜合服務中心,救世軍睿禧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綠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澳門街坊總會頤駿中心,康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青洲老人中心,望廈老人中心,海傍區老人中心。

如欲獲取更多與設施相關的資料,請瀏覽社會工作局"澳門社會服務設施指南"長者服務→安老院舍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對象:

因健康欠佳、身體殘疾或認知能力受損,以致未能自我照顧起居,經社會工作局評估為符合使用院舍服務之人士。

申請手續及所需文件:

申請人可親身或委託親友前往任何一個申請地點填寫及遞交「長期照顧服務-服務申請轉介表」,並須遞交: 

  • 申請人的澳門居民身份證影印本;
  • 地址單影印本;
  • 醫生證明文件影印本(倘有)。

費用:

轉介服務免費,轉介後的各項服務費用按機構服務性質而定

評估所需時間

本局在收到申請表後的十個工作天內進行探訪評估。 

 

資料來源:社會工作局

簡介:

社會工作局設立統一評估及中央轉介機制,為申請長者長期照顧服務(受津助院舍及日間護理服務)的人士,透過社會工作局評估員運用澳門特區長期照顧服務統一評估工具為申請服務人士進行評估,倘評估結果符合使用相關服務的人士,社會工作局將按有關人士的申請日期排序輪候,以及轉介予合適的服務單位接受服務。

 

資料來源:社會工作局

服務簡介:

為健康欠佳、身體機能中度或嚴重缺損,以致自我照顧能力下降,且未能透過家人或其他社區支援服務滿足在照護上的需要,致使未能在社區生活的人士提供院舍住宿及照護服務。

服務對象:

經社會工作局評估且符合條件使用有關服務的澳門居民。

服務內容:

  • 住宿、起居照顧(膳食、個人照顧等)、健康護理(醫療、護理及康復服務等)、文娛和社交活動;
  • 社會工作服務,尤其包括個案輔導、情緒支援、生活適應等。

服務時間:

24小時

相關設施資料:

受資助設施

設施名稱 地址 電話
黑沙環明暉護養院 澳門馬場東大馬路336號4至7樓

2843 0281

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氹仔米尼奧街菩提社會服務大樓地下至6樓

8296 8200

母親會護理安老院 澳門宋玉生廣場181-187號光輝集團商業中心2樓

2875 2561

2875 2562

2875 2563

2875 2564

恩暉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路環石排灣蝴蝶谷大馬路石排灣社會及衛生服務大樓7至9樓

2850 2162

2850 2016

工聯九澳老人院 路環鄰近九澳聖母馬路九澳社會及衛生服務大樓,四至七樓

2887 0710

2887 0712

伯大尼安老院 澳門青洲大馬路

2822 2582

2823 4379

聖方濟各安老院 澳門俾利喇街122號地下

2852 7631

2857 3596

仁慈堂安老院 澳門高園街老人院前地19號

2837 3988

2837 3788

聖瑪利亞安老院 澳門水坑尾巷2-4號  

2830 2104

2832 5189

母親會安老院  澳門布魯塞爾街恆基花園第4座3樓

2872 7227

2872 7228

2872 7229

2872 7230

瑪大肋納安老院 路環竹灣馬路2-4號 

2888 2268

2888 2269

澳門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社會服務處欣頤居護養院 氹仔東北馬路社會房屋日昇樓地面層及一樓G R/C 2835 3715
母親會下環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澳門澳門李加祿街、貨倉街及木瓜圍所圍繞的“下環街社會服務綜合大樓”地面層、地庫一層、地庫三層,以及由二樓至四樓及天面層 2833 8863
救世軍睿禧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澳門船澳街247號快盈大廈CR/C 2833 3840

 

非受資助設施

設施名稱 地址 電話
濠江逸麗護老院 澳門青洲大馬路逸麗花園第1座好佳閣3樓A-F, H及G, 第4座好景閣3樓Y, AD, AE, 及AF

2822 5239

2822 6035

松柏護老院 澳門青洲大馬路逸麗花園第4座好景閣3樓Aa, Ab, Ac 及Z

2822 6207

頤安(逸麗)護老院 澳門青洲大馬路逸麗花園第5座麗園閣3樓AG至AN座

2822 0570

澳門護老院(福海) 澳門馬交石斜坡福海花園福康閣地庫2層

2852 0531

頤安護老院 澳門白鴿巢前地6-8號麗豪大廈第4座地下LB, HB, MB及IB,1樓QA, RA, MA及NA  

2895 2742

仁愛安老院有限公司  澳門巴素打爾古街139號鴻禧閣1及2樓

2892 0610

2892 1374

頤安護老院(雅新) 澳門沙梨頭海邊街181號雅新大廈第2座3樓

2825 6968

幸福安老院 澳門提督馬路8號恆德大廈1樓A,2樓A及B座

2825 8482

清安醫所 澳門聖母堂前地6號地下及1樓 2837 2157
盈康護老院-海蘭軒 路環賈梅士大馬路124號M至124號W海蘭花園第3區地下A、B、C及D舖 2888 1883

如欲獲取更多與設施相關的資料,請瀏覽社會工作局"澳門社會服務設施指南"長者服務安老院舍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資料來源:社會工作局

服務簡介:

為健康欠佳、身體機能或認知功能受損,以致在日常起居生活需要別人照顧的人士提供日間個人照顧、認知訓練、護理及康復等服務,分擔護老者的照顧壓力。

服務對象:

年滿55歲,經社會工作局評估且符合條件使用有關服務的澳門居民。

服務內容:

  • 膳食、個人照顧、情緒支援、護理服務及康復訓練、日間暫托;
  • 為失智症患者提供認知訓練和日間護理服務。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六 (具體服務時間按服務單位規定會有不同,詳情可向有關服務單位查詢。)

相關設施資料:

設施名稱 地址 電話
康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氹仔布拉干薩街濠景花園第二十八座翠菊苑地下及閣樓

2884 2577

2884 2578

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綠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澳門筷子基飛喇士街362號綠楊花園第一及第二座地下

2826 6850

澳門街坊總會頤駿中心 澳門白朗古將軍大馬路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社區服務大樓一樓及二樓 2822 7667

黑沙環明暉護養院

澳門馬場東大馬路336號,四至七樓 2843 0281
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氹仔米尼奧街菩提社會服務大樓地下至六樓 8296 8200
恩暉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路環石排灣蝴蝶谷大馬路石排灣社會及衛生服務大樓7至9樓

2850 2162

2850 2016

母親會下環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澳門李加祿街、貨倉街及木瓜圍所圍繞的“下環街社會服務綜合大樓”地面層、地庫一層、地庫三層,以及由二樓至四樓及天面層 2833 8863
救世軍睿禧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澳門船澳街247號快盈大廈CR/C

2833 3840

如欲獲取更多與設施相關的資料,請瀏覽社會工作局"澳門社會服務設施指南"長者服務長者日間中心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資料來源:社會工作局

申請地點:

申請人居住地址所屬區分的社會工作中心 ,或相關指定的長期照顧服務機構,包括: 康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綠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澳門街坊總會頤駿中心,黑沙環明暉護養院,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恩暉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伯大尼安老院, 聖瑪利亞安老院,聖方濟各安老院,母親會安老院,母親會護理安老院,工聯九澳護養院,澳門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社會服務處欣頤居護養院,救世軍睿禧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青洲老人中心,望廈老人中心,海傍區老人中心。

如欲獲取更多與設施相關的資料,請瀏覽社會工作局"澳門社會服務設施指南"長者服務長者日間中心安老院舍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對象:

因身體機能缺損(卧床者除外)或認知能力受損以致未能自我照顧起居,經社會工作局評估為符合使用日間護理服務之人士。

申請手續及所需文件:

申請人可親身或委託親友前往任何一個申請地點填寫及遞交「長期照顧服務-服務申請轉介表」,並須遞交: 

  • 申請人的澳門居民身份證影印本;  
  • 地址單影印本;
  • 醫生證明文件影印本(倘有)。

費用:

轉介服務免費,轉介後的各項服務費用按服務性質而定。

評估所需時間:

本局在收到申請表後的十個工作天內進行探訪評估。

 

資料來源:社會工作局

明愛家居護養暨照顧者支援服務 - 服務簡介:

家居護養服務成立於2012年12月,以全天候24小時到戶方式為在家生活的病弱人士,特別是剛離開醫院以及輪候院舍的長者提供護理照顧支援。2019年,在原有服務基礎下,服務除持續加強護老者支援外,更給予中、重度智障人士支援。為回應社會需要,於2021年增強照顧者的工作,更改名稱為「明愛家居護養暨照顧者支援服務」。 

服務內容:

  • 基本個人照顧

    例如:沐浴洗頭、餵食、換尿片等。

  • 特殊護理

    例如:傷口護理、胃喉餵食、糖尿病護理、造口護理等。

  • 復康服務

    例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提供家居環境安全改善建議等。

  • 社工服務

    例如:個案輔導、義工關懷、小組活動等。

  • 在家訓練

    例如:健康教育及護理指導等。

  • 特別陪護計劃 及 陪診服務

    殘疾/智障人士家居及社區生活技能培訓服務。

服務時間:

24小時,全年無休。

服務站點:

南區站:澳門下環街61-63號2樓 

電話:2843 7006      

傳真:2843 7127

北區站:澳門蓮花廣場95號青洲坊大廈2樓D2

電話:2855 3658      

傳真:2855 4702

服務區域劃分圖下載 PDF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日:早上9時至1時, 下午2時至6時

 

有關計劃的申請辦法及服務收費等資訊,請詳見"澳門明愛"網頁。

 

資料來源:澳門明愛

 

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 - 服務簡介:

為健康欠佳、殘疾人士或有特殊需要的人士,提供到戶式的家居生活照顧、護理或康復服務。本澳現時共有7支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簡稱“家援服務”),分別附設在7間長者服務設施。其中,5支分佈在澳門半島,其餘2支分佈在離島區。

家援服務區域的劃分路線下載 PDF及劃分圖下載 PDF

服務對象:

  • 健康欠佳或體弱、自理能力不足,但又缺乏親友提供照顧及支援,以在生活起居方面需要他人協助的澳門居民;
  • 經服務單位評定符合使用服務的澳門居民。

服務內容:

  • 包括個人照顧、一般護理、康復訓練、輔導服務、送膳、家居清潔、洗衣、沐浴、護送或陪診、協助外出購物,以及代辦事務等;
  • 小組活動和社區活動;
  • 因應體弱個案制定個人照顧計劃並提供特別護理或康復治療。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六 (具體服務時間按服務單位規定會有不同,詳情可向有關服務單位查詢。)

相關設施資料:

設施名稱 地址 電話

青洲老人中心

(青洲家援服務)

澳門李寶椿街122號青洲坊大廈第二座2樓C2

2823 4222

2822 0955

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望廈老人中心

(望廈家援服務)

澳門慕拉士大馬路178-182號,望廈社屋望善樓,1樓B1單位

2831 7832

2831 6214

海傍區老人中心

(海傍家援服務)

澳門缸瓦巷4號

2892 0041

2892 0042

綠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綠楊家援服務)

澳門筷子基飛喇士街362號綠楊花園第一及第二座地下

2838 1290

2826 6850

母親會下環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下環家援服務)

澳門木瓜圍50號“下環街社會服務綜合大樓”地面層及2樓至4樓 2833 8863

康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康暉家援服務)

氹仔布拉干薩街濠景花園第二十八座翠菊苑地下及閣樓

2884 2577

2884 2578

恩暉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恩暉家援服務)

路環石排灣蝴蝶谷大馬路石排灣社會及衛生服務大樓7至9樓

2850 2162

2850 2016

如欲獲取更多與設施相關的資料,請瀏覽社會工作局"澳門社會服務設施指南"長者服務家居照護服務

 

資料來源:社會工作局 

服務簡介:

向護老者提供照顧體弱長者的知識和技巧培訓,以及情緒輔導等支援。

服務對象:

有需要照顧長者的人士。

服務內容:

護老技巧培訓、情緒支援、互助小組、社交活動、在家訓練、輔具租借和相關服務轉介。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六 (具體服務時間按服務單位規定會有不同,詳情可向有關服務單位查詢。)

有關提供服務的相關設施資料可參閱社會工作局的"澳門社會服務設施指南"長者服務長者日間中心

 

資料來源:社會工作局

服務簡介:

透過居家式和移動式的緊急呼援設備,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居家和戶外的緊急支援服務。

服務對象:

獨居長者、年長夫婦、失智症患者、智障人士、以及其他有需要的澳門居民。

服務內容:

  • 24小時緊急支援服務,包括召喚救護車、致電警方、傳真服務使用者病歷資料至急症室、通知緊急聯絡人;
  • 情緒支援、定時問安、提供社區資訊、服務轉介、定期探訪等;
  • 戶外緊急呼援服務可支援服務服務使用者於外出時獲取現時位置的資訊,以及協助尋找走失的服務使用者。

服務時間:

24小時,全年提供服務。

澳門平安通呼援服務中心聯絡資料:

地址:

澳門蓮花廣場25號,青洲坊大廈第四座一樓C室

24小時查詢熱線: 2899 2222
傳真: 2822 2780
電子郵箱: pot@ugamm.org.mo
網址: pot.ugamm.org.mo

 

資料來源:社會工作局/澳門平安通呼援服務中心

計劃簡介

慢性病是本澳主要的公共衛生問題,為降低居民患慢性病的風險,衛生局與有社區服務地點的社會團體合作,開展「自家健康 自家管理」計劃,在全澳設立31個血壓體重自助檢查站,歡迎居民透過這些檢查站或在家中自行測量血壓及體重指數,並記錄測量數值,促進居民關注和管理自己的健康,以預防和控制慢性病。

檢查建議

原始血壓值正常的人士和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測量時間間隔略有不同,建議如下: 

人群 建議
18歲以上成人 至少每兩年測量血壓1次
易患高血壓的高危人士 至少每六個月測量血壓1次
初診高血壓或血壓不穩定者 連續測量7天,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測量2~3遍,取後6天血壓平均值作為參考值
血壓控制平穩者 每週最少測量1天

早上,應在早飯前及服藥前測量血壓; 
晚上,建議在晚飯、服藥、洗浴至少30分鐘後,就寢前測量血壓。

檢查地點

詳情請見有關計劃網址:www.ssm.gov.mo/apps1/selfhealth/ch.aspx#clg9527
資料來源:衛生局

仁伯爵綜合醫院設有病人資源中心,為癌症病人、糖尿病病人及其家屬提供護理、康復、心理等方面的諮詢服務,並定期舉行各類活動,增進交流,協助和提升病人對慢性疾病的自我管理能力。

資料來源:衛生局

仁伯爵綜合醫院提供老人藥物衛教與諮詢計劃:增加病人及其家屬對自身疾病及服用藥物的正確知識,以加強用藥安全。

衛生中心亦提供長者藥物諮詢服務:因應某些特別需要藥物諮詢的長者,主動為他們提供藥物諮詢服務,實踐長者藥事照顧,以確保長者獲得正確的用藥知識及觀念,提高用藥品質。

資料來源:衛生局

仁伯爵綜合醫院為長者提供以下服務:

老人專科門診

主要為65歲以上長者合併慢性疾病患者,提供藥物整合、評估和分流的服務。

老人住院部

主要提供老人急性病人住院治療服務,另設有老人精神科住院部。

資料來源:衛生局

 

仁伯爵綜合醫院提供老人記憶門診服務,醫護人員通過簡易智能狀態測驗(MMSE)評分標準,對65歲以上合併記憶力減退的病人進行評估及治療,並與老年精神科醫生合作,改善病人的症狀。

資料來源:衛生局

衛生中心為長者提供以下服務:

老人保健門診

為老人疾病的預防、診斷及治療、整體身體狀況的評估、日常生活活動功能的障礙、慢性病長期照護的諮詢以及老人跌倒的評估等。

長者藥物諮詢服務

因應某些特別需要藥物諮詢的長者,主動為他們提供藥物諮詢服務,實踐長者藥事照顧,以確保長者獲得正確的用藥知識及觀念,提高用藥品質。

長者保健區服務

為長者提供健康檢查、諮詢和綜合評估等服務,有需要時作出跟進和將其轉介至相關醫療服務範疇的部門,以及舉辦健康教育講座,進一步照顧長者的身心健康。

老人護理諮詢門診

為長者提供健康檢查、諮詢和綜合評估等服務,並與長者一起訂立護理計劃,通過及早發現和積極干預的措施,以改善長者的健康及生活質素。

加強口腔護理知識

由於老年人口腔衛生情況欠佳,口腔疾病發展變化速度快,牙齒健康與老年人全身健康以及生活品質提高密切相關,因此在衛生中心長者門診增加老人口腔護理知識講座,加強老人對口腔的護理知識。

資料來源:衛生局

為進一步完善衛生中心與醫院專科醫療的轉診制度,加強雙方的合作,衛生中心制訂合理的轉介指引。當病人轉介到醫院專科後,仍需由社區全科醫生繼續跟進;同時,通過雙方定期的交流及病例討論,進一步加強醫院專科及社區全科醫生溝通合作。

資料來源:衛生局

衛生局已推出“澳門衛生局資訊站”手機應用程式(Apps),市民能透過智能手機隨時隨地實時了解衛生局轄下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衛生中心非預約門診、鏡湖醫院急診(澳門及離島)以及受資助非牟利機構門診的就診輪候情況,以便因應個人身體狀況,決定選擇鄰近、候診人數較少的醫療機構就診。

"澳門衛生局資訊站"手機應用程式(Apps)還包括各受資助非牟利醫療機構的開診時間、電話及地址等。另一個特別的功能是,市民可透過掃描衛生局的醫療服務(包括急診、門診、院內藥房)輪候便條上的二維碼(QR Code),查詢個人輪候情況以及相關的藥單資訊。

市民可便捷地透過智能手機登入"澳門衛生局資訊站"手機應用程式(Apps)、"查詢就診輪候時間網頁"、或者透過醫療機構設置的輪候情況電子顯示屏、就診輪候查詢熱線2831 3731(24小時服務),實時了解各區就診輪候情況,促進公共和非牟利醫療機構合作。

澳門衛生局資訊站應用程式二維碼              

查詢就診輪候時間網頁可按此進入。

資料來源:衛生局

衛生中心提供糖尿病控制計劃,糖尿病併發症篩檢的項目有眼底攝影、血液和尿液的收集/檢測、腎功能、足部感知測試和記錄、與糖尿病有關的健康教育等。

資料來源:衛生局

衛生中心定期開辦家居照顧者培訓、老人院舍照護員培訓及在社區開展老人健康教育活動,並與不同的社團合作,向其屬下會員群體推廣健康的訊息及自我監測技巧,提升社區對長者的照顧能力。

資料來源:衛生局

目的

以傳統中醫治療方法預防、診斷、治療和減輕該年齡組人士的常見疾病及所引致的後果。

服務範圍

  • 中醫保健;
  • 針灸保健;
  • 中藥飲片調劑。

備註事項

現時只在湖畔嘉模衛生中心、青洲衛生中心、筷子基衛生中心、黑沙環衛生中心和下環衛生中心設有中醫藥服務。

資料來源:衛生局

衛生局轄下多個衛生中心(塔石、筷子基、黑沙環、海洋花園及湖畔嘉模衛生中心)已開設心理保健門診,為全澳有情緒問題的病人,尤其是長者提供心理諮詢及治療,以減低長者到醫院門診輪候的時間。有需要市民可自行登記及預約,同時透過財政資助及技術支援方式,協助本地非牟利團體(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等)設置社區心理輔導機構,提供免費心理諮詢服務。另外,衛生局精神科與其他部門及團體也建立跨部門無障礙轉介系統,讓不同需要人士獲得針對性的臨床護理服務。

資料來源:衛生局

服務對象以長者家訪為主,尤其是需要家居護理的“隱閉”長者及家庭。在醫務社工探訪過程中,特別注意長者的情緒、智力、受虐及其家庭環境狀況,對有需要社會醫療援助的長者作適當轉介和跟進處理,以提升對社區長者的社會支援能力及醫療關顧。

資料來源:衛生局

隨着生活模式的改變,人口老齡化,慢性病已成為本澳主要的公共衛生問題,而慢性病的共同特點是病程長、發展緩慢,除了醫生治療外,患者需要在家有效地自我管理,才能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要適應與慢病共同生活,不但需要時間,還需要科學的方法。美國史丹福「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已在先進的國家如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廣泛採用。

該課程特別強調醫患合作、病友互助、患者及家屬參與自我管理。課程既增加患者照顧自己的信心,以應付長期患病的生活,減少病情惡化和併發症發生,提高生活質量,減少個人和家庭的負擔。

另外,衛生局轄下各衛生中心亦有持續開辦慢病自我管理的課程,有興趣參加的慢性病患者及其家屬可致電衛生中心查詢有關的開班時間及報名方法,也可瀏覽衛生局網頁www.ssm.gov.mo進一步了解詳情。

資料來源:衛生局

仁伯爵綜合醫院提供病人出院計劃,確保病人在出院後能獲得持續性及適切的照護服務,順利回家或轉到另一間照護機構。

資料來源:衛生局

為讓市民獲得適時、適切、便捷的醫療服務,並促進合理使用急診,衛生局與非牟利醫療機構合作,首階段推出縮短輪候時間新措拖,擴大非牟利醫療機構門診和鏡湖醫院急診服務資助適用人群,由2015年1月29日起,合資格人士在考慮個人身體狀況後,可自行選擇使用受資助的非牟利醫療機構西醫門診服務、或鏡湖醫院的急診服務,並可獲每48小時1次的定額資助。

門診服務方面,合資格市民可到澳門工會聯合總會轄下的各工人醫療所、澳門民眾建澳聯盟轄下民眾醫療中心、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轄下的信和醫療中心及澳門歸僑總會診所就診,並享有每48小時1次的門診資助,金額為澳門幣110元。而急診服務方面,合資格市民可到鏡湖醫院急診科(包括:澳門及離島)就診,並享有每48小時1次的急診資助,金額為澳門幣230元。上述為定額資助,超額部份須自行支付。

資料來源:衛生局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