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社區照護

服務簡介:

透過為體弱長者提供安老院舍短暫住宿服務,讓因需處理個人事務而未能照顧家中體弱長者的護老者得到支援,舒緩護老者長期照顧長者的壓力。

服務對象:

為需要照顧家中長者的護老者。在照顧期間,其因需處理個人事務,例如是入院治療、處理喜事或喪事、離澳探親,或需短暫休息,期間沒有其他親友支援的情況下,可為該名需要他人照顧的長者(簡稱“暫宿者")申請暫宿服務。

註:暫宿者必須為本澳統一評估及中央轉介機制中正輪候安老院舍服務的輪候者,或經社會工作局運用澳門特區長期照顧服務統一評估工具,評定為符合使用安老院舍服務,且目前未有使用任何院舍服務的澳門居民。

入住上限:

每一曆年最多可累計使用14天暫宿服務,而每次入住不可少於1天,可分多次使用。

申請方法

在一般情況下,有需要的護老者須在長者計劃入住前至少7個工作天提出申請。

"本澳受資助安老院舍暫宿服務使用情況資訊平台"

 

資料來源:社會工作局

服務簡介:

為健康欠佳、身體機能或認知功能受損,以致在日常起居生活需要別人照顧的人士提供日間個人照顧、認知訓練、護理及康復等服務,分擔護老者的照顧壓力。

服務對象:

年滿55歲,經社會工作局評估且符合條件使用有關服務的澳門居民。

服務內容:

  • 膳食、個人照顧、情緒支援、護理服務及康復訓練、日間暫托;
  • 為失智症患者提供認知訓練和日間護理服務。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六 (具體服務時間按服務單位規定會有不同,詳情可向有關服務單位查詢。)

相關設施資料:

設施名稱 地址 電話
康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氹仔布拉干薩街濠景花園第二十八座翠菊苑地下及閣樓

2884 2577

2884 2578

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綠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澳門筷子基飛喇士街362號綠楊花園第一及第二座地下

2826 6850

澳門街坊總會頤駿中心 澳門白朗古將軍大馬路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社區服務大樓一樓及二樓 2822 7667

黑沙環明暉護養院

澳門馬場東大馬路336號,四至七樓 2843 0281
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氹仔米尼奧街菩提社會服務大樓地下至六樓 8296 8200
恩暉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路環石排灣蝴蝶谷大馬路石排灣社會及衛生服務大樓7至9樓

2850 2162

2850 2016

母親會下環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澳門李加祿街、貨倉街及木瓜圍所圍繞的“下環街社會服務綜合大樓”地面層、地庫一層、地庫三層,以及由二樓至四樓及天面層 2833 8863
救世軍睿禧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澳門船澳街247號快盈大廈CR/C

2833 3840

如欲獲取更多與設施相關的資料,請瀏覽社會工作局"澳門社會服務設施指南"長者服務長者日間中心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資料來源:社會工作局

申請地點:

申請人居住地址所屬區分的社會工作中心 ,或相關指定的長期照顧服務機構,包括: 康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綠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澳門街坊總會頤駿中心,黑沙環明暉護養院,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恩暉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伯大尼安老院, 聖瑪利亞安老院,聖方濟各安老院,母親會安老院,母親會護理安老院,工聯九澳護養院,澳門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社會服務處欣頤居護養院,救世軍睿禧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青洲老人中心,望廈老人中心,海傍區老人中心。

如欲獲取更多與設施相關的資料,請瀏覽社會工作局"澳門社會服務設施指南"長者服務長者日間中心安老院舍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對象:

因身體機能缺損(卧床者除外)或認知能力受損以致未能自我照顧起居,經社會工作局評估為符合使用日間護理服務之人士。

申請手續及所需文件:

申請人可親身或委託親友前往任何一個申請地點填寫及遞交「長期照顧服務-服務申請轉介表」,並須遞交: 

  • 申請人的澳門居民身份證影印本;  
  • 地址單影印本;
  • 醫生證明文件影印本(倘有)。

費用:

轉介服務免費,轉介後的各項服務費用按服務性質而定。

評估所需時間:

本局在收到申請表後的十個工作天內進行探訪評估。

 

資料來源:社會工作局

明愛家居護養暨照顧者支援服務 - 服務簡介:

家居護養服務成立於2012年12月,以全天候24小時到戶方式為在家生活的病弱人士,特別是剛離開醫院以及輪候院舍的長者提供護理照顧支援。2019年,在原有服務基礎下,服務除持續加強護老者支援外,更給予中、重度智障人士支援。為回應社會需要,於2021年增強照顧者的工作,更改名稱為「明愛家居護養暨照顧者支援服務」。 

服務內容:

  • 基本個人照顧

    例如:沐浴洗頭、餵食、換尿片等。

  • 特殊護理

    例如:傷口護理、胃喉餵食、糖尿病護理、造口護理等。

  • 復康服務

    例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提供家居環境安全改善建議等。

  • 社工服務

    例如:個案輔導、義工關懷、小組活動等。

  • 在家訓練

    例如:健康教育及護理指導等。

  • 特別陪護計劃 及 陪診服務

    殘疾/智障人士家居及社區生活技能培訓服務。

服務時間:

24小時,全年無休。

服務站點:

南區站:澳門下環街61-63號2樓 

電話:2843 7006      

傳真:2843 7127

北區站:澳門蓮花廣場95號青洲坊大廈2樓D2

電話:2855 3658      

傳真:2855 4702

服務區域劃分圖下載 PDF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日:早上9時至1時, 下午2時至6時

 

有關計劃的申請辦法及服務收費等資訊,請詳見"澳門明愛"網頁。

 

資料來源:澳門明愛

 

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 - 服務簡介:

為健康欠佳、殘疾人士或有特殊需要的人士,提供到戶式的家居生活照顧、護理或康復服務。本澳現時共有7支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簡稱“家援服務”),分別附設在7間長者服務設施。其中,5支分佈在澳門半島,其餘2支分佈在離島區。

家援服務區域的劃分路線下載 PDF及劃分圖下載 PDF

服務對象:

  • 健康欠佳或體弱、自理能力不足,但又缺乏親友提供照顧及支援,以在生活起居方面需要他人協助的澳門居民;
  • 經服務單位評定符合使用服務的澳門居民。

服務內容:

  • 包括個人照顧、一般護理、康復訓練、輔導服務、送膳、家居清潔、洗衣、沐浴、護送或陪診、協助外出購物,以及代辦事務等;
  • 小組活動和社區活動;
  • 因應體弱個案制定個人照顧計劃並提供特別護理或康復治療。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六 (具體服務時間按服務單位規定會有不同,詳情可向有關服務單位查詢。)

相關設施資料:

設施名稱 地址 電話

青洲老人中心

(青洲家援服務)

澳門李寶椿街122號青洲坊大廈第二座2樓C2

2823 4222

2822 0955

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望廈老人中心

(望廈家援服務)

澳門慕拉士大馬路178-182號,望廈社屋望善樓,1樓B1單位

2831 7832

2831 6214

海傍區老人中心

(海傍家援服務)

澳門缸瓦巷4號

2892 0041

2892 0042

綠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綠楊家援服務)

澳門筷子基飛喇士街362號綠楊花園第一及第二座地下

2838 1290

2826 6850

母親會下環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下環家援服務)

澳門木瓜圍50號“下環街社會服務綜合大樓”地面層及2樓至4樓 2833 8863

康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康暉家援服務)

氹仔布拉干薩街濠景花園第二十八座翠菊苑地下及閣樓

2884 2577

2884 2578

恩暉長者綜合服務中心

(恩暉家援服務)

路環石排灣蝴蝶谷大馬路石排灣社會及衛生服務大樓7至9樓

2850 2162

2850 2016

如欲獲取更多與設施相關的資料,請瀏覽社會工作局"澳門社會服務設施指南"長者服務家居照護服務

 

資料來源:社會工作局 

服務簡介:

向護老者提供照顧體弱長者的知識和技巧培訓,以及情緒輔導等支援。

服務對象:

有需要照顧長者的人士。

服務內容:

護老技巧培訓、情緒支援、互助小組、社交活動、在家訓練、輔具租借和相關服務轉介。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六 (具體服務時間按服務單位規定會有不同,詳情可向有關服務單位查詢。)

有關提供服務的相關設施資料可參閱社會工作局的"澳門社會服務設施指南"長者服務長者日間中心

 

資料來源:社會工作局

服務簡介:

透過居家式和移動式的緊急呼援設備,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居家和戶外的緊急支援服務。

服務對象:

獨居長者、年長夫婦、失智症患者、智障人士、以及其他有需要的澳門居民。

服務內容:

  • 24小時緊急支援服務,包括召喚救護車、致電警方、傳真服務使用者病歷資料至急症室、通知緊急聯絡人;
  • 情緒支援、定時問安、提供社區資訊、服務轉介、定期探訪等;
  • 戶外緊急呼援服務可支援服務服務使用者於外出時獲取現時位置的資訊,以及協助尋找走失的服務使用者。

服務時間:

24小時,全年提供服務。

澳門平安通呼援服務中心聯絡資料:

地址:

澳門蓮花廣場25號,青洲坊大廈第四座一樓C室

24小時查詢熱線: 2899 2222
傳真: 2822 2780
電子郵箱: pot@ugamm.org.mo
網址: pot.ugamm.org.mo

 

資料來源:社會工作局/澳門平安通呼援服務中心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