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長者事務委員會2022年第一次全體會議

2022年04月13日

    長者事務委員會今(12)日在澳門世界貿易中心蓮花廳舉行本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主持會議。議程包括: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2021年工作總結及2022年工作計劃、推動長者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工作報告、疫情期間長者服務之工作經驗分享等。

    會上滙報了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2021年工作總結及2022年工作計劃。截至2021年12月31日,“養老保障機制跨部門策導小組”已完成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345項短、中期措施,以及開展了62項長期措施。2022年的重點工作包括:啟用石排灣衛生中心、跟進離島醫療綜合體籌備工作、設立照顧者支援服務中心、推行日間暫托服務試行計劃,以及跟進長者公寓的相關籌備工作等。

    為配合特區政府防疫工作,社會工作局分別聯同衛生局、房屋局、鏡湖醫院及民間團體,透過講座、致電、短訊、外展接種、接載、上門等方式,鼓勵長者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衛生局戴華浩醫務主任在會上亦報告了該局在推動長者接種疫苗方面的工作情況和相關數據。委員們認同特區政府在推動長者接種疫苗方面的工作,並提出相關意見和建議。歐陽瑜司長表示,為進一步保障長者的生命安全,特區政府推出多項鼓勵長者接種疫苗的措施。對於長期臥床長者,在家中親友、照顧者皆已接種疫苗的情況下仍有受感染並出現重症的風險,因此,長期臥床長者盡快接種疫苗亦十分重要。參考香港的經驗,染疫死亡率最高的群體是長者,尤其是高齡和體弱長者。有見及此,特區政府首階段大力推動包括長期臥床的院舍長者接種疫苗。在各個社會服務團體的全力配合下,長者的接種率逐步提升,未來將繼續開展相關工作。

    社會工作局代表介紹了疫情下的長者服務相關工作,尤其是分享了兩間院舍在疫情期間曾有員工為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基於防疫需要,分別實施了7天和14天閉環管理的經驗;以及早前組織46間長者、康復、兒童及青少年範疇的住宿設施舉行「住宿設施實施閉環管理」線上分享會的情況。社會工作局韓衛局長及衛生局羅奕龍局長表示,特區政府《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的澳門應急處置預案》中,長者院舍將會超前作出部署,例如會將院舍確診個案盡快安排至隔離場所,減低院內傳播的風險;以及對相關院舍實施閉環管理措施,員工及院友都需要進行快速核檢,達至盡早發現、盡早處理,以免長者院友受到感染。

    出席或列席是次會議的委員及代表還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梁詠嫻顧問、勞工事務局黃志雄局長、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容光耀主席、澳門理工大學嚴肇基校長、社會工作局許華寶副局長、體育局劉楚遠副局長、統計暨普查局麥恆珍副局長、文化局張麗珊副局長、土地工務局麥達堯副局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黃嘉祺代副局長、市政署林微笑代廳長、房屋局陳君傑處長、同善堂姚健池值理、仁慈堂值理會盧茜儀秘書長、澳門婦女聯合總會鄧惠蓮常務理事、母親會林衛華II級服務總監、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楊淑莊長者服務總監、澳門明愛鄭月嬋副服務總監、澳門社會工作人員協進會蕭紹雯副會長、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梁詠恩協調主任、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李衛燕助理教授,個人委員許敖敖先生、高錦輝先生、黃濠先生,以及相關部門主管和代表等。

 

資料來源:社會工作局 (IAS)

轉載自澳門特區政府入口網站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