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提供登記視像診症開立處方等服務    院舍長者遠程專科門診年內設

2023年02月13日

    立法議員施家倫及鄭安庭就澳門智慧醫療問題及支援醫療系統提出口頭質詢。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一直跟進縮短就診的等候時間,她亦有相關經驗,可利用數據計算醫生睇症時間。衛生局長羅奕龍稱,正根據司長指示研究如何通過大數據提升醫療服務及縮短輪候時間,屆時居民可通過手機知悉估計等候時間,但醫療具不確定性,時間僅供參考。

    議員陳亦立認為,“搏命去谷公營醫療呢樣又免費、嗰樣又免費,呢樣又要快又唔使錢,根本就打壓私人(醫療)”,應在政策層面更高層次作平衡,令整個醫療體系真正得到全面發展;林宇滔亦認為可結合大數據,以縮短居民就診的等候時間,亦認同應通過高層次策略方向令居民有所選擇,既可“補底”,亦可通過合理價格得到好的醫療服務。

    歐陽瑜坦言,公營醫療做得越好、越優質,私營市場就越萎縮,需思考如何做好平衡。提到政府公營服務是做不到即到場即就診,要有適量的輪候時間,但強調有指標,現時已達到專科門診初診輪候時間四星期的指標,癌症病人需要緊急醫療、做手術則除外,會即時跟進。

    施家倫質詢政府結合電子健康紀錄平台,讓本澳七成私人綜合診所通過平台提供線上問診,又關注遠程手術的法律配套;鄭安庭亦質詢當局與私家醫生合作開設線上醫療支援服務,以緩解公立醫院的龐大壓力;黃潔貞則關注能否整合長者醫療,如通過一次複診處理所有問題,同時關注如何規範遠程醫療。

    歐陽瑜稱,線上門診面對的問題相對電子健康紀錄平台更為複雜,會有一系列技術及法律問題,需要不斷研究才可逐步推進,不可太心急。

    院舍人員助取藥。她又稱,為照顧行動不便、出行困難的院舍長者,衛生局與社工局合作推出專科遠程門診服務,於受資助院舍設置視像設備,由仁伯爵綜合醫院醫療團隊,在院舍工作人員協助下,向適合參與計劃的複診長者提供登記、視像診症、開立處方等服務,其後由院舍工作人員協助取藥,減省長者往返醫院交通及就診輪候時間。首階段計劃於部分受資助院舍開展服務,其後會按情況擴展至其他院舍。

    羅奕龍補充稱,政府今年會為院舍長者開設遠程的專科門診服務。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如疫情防控時特定的需要,線上門診、電話問診發揮巨大作用。但一般居民通過電話或遠程問診,他認為要考慮更多問題,西醫有視、觸、扣、聽,中醫有望、聞、問、切。電話、遠程工具未必全面,可能存在醫療安全問題,亦考慮法律法規的要求,當出現醫療爭議時的責任,且要考慮保險是否理賠等。遠程手術在5G技術支撐下可推行,前提要有機械人手術的儀器,相信未來在離島醫療綜合體落成後可有序開展相應服務。

    對於鄭安庭建議由非專業人員進行護理培訓,歐陽瑜稱要視乎重大衛生事件的程度及性質才可決定起用哪一類人員,較難籠統地預先培訓人員。總體而言,醫療要救傷扶危,需專業的醫療人員,要非常謹慎處理。

 

轉載自澳門日報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