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加強銀髮族上網教育

2023年02月06日

   澳門互聯網研究學會早前公佈的「第 21次本澳居民互聯網使用趨勢」報告中發現,本地居民上網率升至 93%; 50歲以上人士上網率近年增長明顯,由72%至96%,而且長者對社交媒體的使用頻率亦有增加。互聯網資訊多,需要加強長者對網絡訊息的提防,以及加強長者提防網絡詐騙的宣傳教育。

「第 21次本澳居民互聯網使用趨勢」報告中發現,本地居民上網率升至 93%;其中,發現長者的互聯網使用率進一步普及,在 51-60歲居民中,其上網率增至 96%,60歲以上居民上網率增至72%。又發現,不同年紀的網民中,上網目的主要是為消閒娛樂。調研單位認為,銀髮族已成為新增網民的主力軍,建議未來需要持續打造適老化的互聯網環境,協助長者增進數碼技能。

互聯網資訊多,而且對於資訊的真偽和追查較複雜;不少網民會將訊息或一些未經查證的消息轉發,有長者也會被誤導,將未經證實真偽的消息轉發,嚴重的會造成社會混亂。隨著長者上網習慣日增,接觸到的社交媒體、平台和訊息不斷增加,政府不同部門,例如治安當局、社工局,應該加強針對長者使用互聯網的宣傳教育工作,包括提防網上詐騙、避免誤墮投資騙局、網騙、網上其他的聲稱賺錢方法的騙案,提防詐騙,也不要參與網上賭博、沉迷打賞網紅等,避免招至重大金錢損失。

社團方面,應該教育長者如何正確使用互聯網,控制每日的上網時間,避免網絡成癮、分辨網上不良資訊、分辨真假消息、提防詐騙等 ,也可以開辦與互聯網應用有關的課程,讓長者透過手機、互聯網學習到新的技能,獲得良性的知識。

 

轉載自正報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