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獨居長者增至逾九千戶雙老家庭更逾萬家 團體敦促加大資源投入免生悲劇

2023年02月06日

  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副理事長陳茵茵以及常務理事莫超群,日前聯同該會義工向獨居長者進行上門探訪,以了解他們的生活實況,適時提供所需協助。

  有長者表示,由於早前在家中跌倒令腿部受傷,生活也受到影響,現時只能依靠親友每天為其送飯及料理家務,是次義工上門探訪,為其送上應急物資,讓其感受到社區關愛,非常感謝。亦有獨居表者稱,自己並沒有其他親人,日常起居都需由自己處理,隨著年紀越來越老邁,有感體力漸漸難以應付,期望能盡早安排入住長者院舍,解決生活上的困難。

  民建聯代表稱。澳門人口老化持續,根據二零二一人口普查資料顯示,本澳六十五歲及以上的長者人口較二零一一年增加百分之一百零七點二至八萬二千八百一十二人,佔總人口百分之十二點一。當中獨居長者更由十年前的五千二百二十九戶大幅增至九千四百三十戶,增幅逾百分之八十;而雙老家庭亦增加至約一萬零二百九十戶,情況值得關注。該會代表表示,長者尤其獨居人士,在日常生活上會面對種種困難,除了心理上可能產生孤獨感及負面情緒,隨著年紀漸長,行動不便或健康狀況亦容易引發各種家居意外。故此,該會持續透過社區關懷行動,組織義工上門探訪,藉與長者傾談及向其作出慰問,細心聆聽以了解其身體狀況與生活所需,予以適切關懷,並提醒他們家居電器和爐具的正確使用方法,以保障自身及社區安全。

  民建聯代表認為,政府現時已掌握本澳老年人口的具體數據,應透過科學分析、評估及預測,針對未來長者需求,推進各類型長者服務,滿足社會訴求。尤其對於獨居長者、雙老家庭及殘疾人士,更需因應其生活狀況,加大資源投入,發掘社區內隱性個案,建立緊密的支援網絡,適時為相關人士提供協助,減少意外及悲劇發生的機會。未來,將該會持續開展社區探訪活動,並不斷擴大及深化相關服務內容,持續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援助。

 

轉載自華僑報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