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婦聯籲關注長者心理健康

2023年01月26日

    長者事務委員會委員、婦聯副理事長周惠儀表示,本月初防疫過渡期宣告結束,澳門社會運作逐步復常,在全社會迎來期待已久的經濟民生復甦的同時,她認為在後疫情時期,居民的精神及心理健康重建,同樣值得社會關注。她呼籲居民在臨近歲晚、年關將近的時節點,多主動關心身邊親友,尤其長者的身心健康情況,協助他們重建生活節奏,共同歡度新春。

    周惠儀指,據二○二一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本澳十年來老年人口大幅增加,佔總人口比例愈來愈高,意味着未來老齡化社會步伐將明顯加快,反映在社經環境變化、大型公衛風險等問題上,對長者群體的影響將愈發深遠及廣泛。另外,三年來疫情導致的社會隔離狀態,對於作息較穩定的長者而言,與親友相處、參與社區活動等受到限制;同時,擔心自己或親人遭受感染、疑病而衍生的憂慮,以及因疫情加快了科技應用,部分長者不諳使用手機,或會產生與社會脫節的不快情緒,以上皆是影響長者心理健康的因素,需要社會共同關注。

    多辦長者社區活動

    年關將至,周惠儀呼籲,近期氣溫變化甚多,居民應多關心和陪伴身邊長者親友,亦要多留意長者的身體及心理健康變化。同時,她建議政府及社團組織,因應社會逐步復常的環境下,多舉辦針對長者的社區活動,讓親友能夠共同參與,形成覆蓋面更廣的服務網絡,加大對社區長者探訪,主動發現隱性問題長者,提升長者社交參與感及幸福感。另外,她建議政府應思考因應復常後的社會環境,加大資源投入,加強與社團及民間心理機構合作,拓展更多針對疫後身心恢復的服務,擴大社區接觸面,致力提升居民對於自身精神及心理健康的正確認知,以及服務的可及性和主動性。

 

轉載自澳門日報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