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特區政府長者服務專題(3) -持續關顧獨居長者

2022年11月09日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十分關注獨居長者的生活狀況,透過與民間機構合作,為居家生活的長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務與支援。其中,透過固網及流動平安通照顧近5,000名長者;3幢長者社屋為近1,000名長者提供緊急支援服務;長者關懷服務網絡連結了4,100多名獨居長者及年長夫婦;獨居長者連網支援計劃連結了近1,000名獨居長者及年長夫婦;7支外展隊為近1,200名長者提供服務。上述各類服務覆蓋面廣,能為廣大的長者提供貼心支援。

    對獨居長者而言,完善的服務網絡及社區支援十分重要。因此,社會工作局透過資助“平安通呼援服務”,為獨居長者及年長夫婦提供24小時的緊急支援,協助召喚救護車、致電警方、傳真使用者病歷資料至急症室等;另外,透過“長者關懷服務網絡”和“獨居長者連網支援計劃”,由長者服務機構組織義工隊伍探訪社區上的獨居長者或年長夫婦,為他們提供關懷與適切的支援,包括:電話慰問、探訪慰問、社區活動和義工活動,藉此協助他們擴展人際關係和加強社區支援網絡。

   對於居住在低窪地區地面層有特殊輔助需要的人士,例如獨居長者或殘疾人士等行動不便的人士,社會工作局聯同本澳社服機構,透過“支援低窪地區有特殊輔助需要人士的撤離系統”,共同執行相關機制,包括製作資料庫及提早訂定撤離預案,建立多方溝通渠道,應對當風暴潮來臨時,協助相關有特殊輔助需要人士撤離及應對各種突發狀況。

    對於社區中的隱蔽長者,他們往往基於不了解社區提供的服務資源、或求助動機低等種種原因,而未有接觸社會服務機構或設施,難以被服務人員發掘。為此,社會工作局持續支持包括獨居長者專項服務在內的社會服務機構,透過在各區大廈或屋苑進行逐戶拜訪(洗樓)、設置街站等方式,主動發掘社區內的隱蔽長者、有需要支援的獨居長者或年長夫婦;在近年新冠疫情期間,相關機構除了持續支援原有服務使用者外,還在社區中發掘了約250名從未接受服務的獨居長者或年長夫婦,協助或轉介他們按需要申請相關服務。

    未來,社會工作局將在獨居長者及兩老家庭服務使用者資料庫的基礎上,推動長者服務機構加大力度發掘社區中的隱蔽長者,並將與有關部門合作,透過資料互通和個案轉介,發掘隱蔽長者並提供所需支援;同時,呼籲市民大眾關心家中親長,以及社區中的長者,尤其獨居和體弱長者,發揮社區互助精神。

 

轉載自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工作局網頁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