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增資源拓長者照護服務

2023年03月13日

    隨着疫情防控全面放開,新冠痊癒者越來越多,出現新冠後遺症,包括長新冠的患者也逐漸增加。外國醫學統計顯示,長者是這類疾患的高危群。康復後的長者比年輕人更容易出現長新冠症狀,惟這些症狀往往跟常見的慢性疾病類似,並不容易區分,容易錯失治療黃金期,影響深遠。

    人的身體機能會隨着年齡增長而逐年下滑,尤其不少長者在“陽過”後,除加快衰老,身體狀況亦大不如前,需要較長時間關顧照料,才能逐步重回以往生活節奏。居家安老是不少長者的願望,但在家中照顧長者並非易事;特別是醫療照護,照顧者若非專業人員,一時間也不知如何照料,備受困擾,身心俱疲。

    為落實“家庭照顧,原居養老”目標,政府推出了護老者支援服務、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等一系列上門照顧服務,以全面照顧居家及獨居長者身心健康,促進長者能夠在家中得到合理照顧。其中,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隊伍便有七支,服務千四名體弱長者及有需要人士。

    數據發現,近年澳門半島尤其中南區的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需求有上升趨勢。當局近期便宣佈今年在下環區增設一支隊伍,在增加服務供應的同時,紓緩服務壓力,無疑為長者或照顧者帶來喜訊。不過,本澳正加快進入老齡化社會,即使尚有一些社服團體推出類似的服務作補充,惟僧多粥少,總會有人“掉隊”,未能及時獲得照料。長期被人忽略,容易衍生各種社會問題甚至悲劇。

    照顧長者是漫長的旅程,家屬對於醫療問題有疑問,不知如何處理,難免走得艱辛及疲累,人之常情。若有專業團隊給予協助,包括從技術層面以至照顧服務方面,除了事半功倍,更能減輕照顧者的負擔。當局以及長者服務團體宜全面檢視現有服務,加大資源投入,增加人員配置及服務隊伍。同時開展針對性研究,推出面向經濟條件較佳人士的延伸服務,社服團體倡議的“能者自付”服務是個不錯的切入點,相信能最大化利用資源,亦能減低有服務需要者被“遺漏”的機率。

 

轉載自澳門日報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