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疫後長者家居照護需求增兩成   明愛倡設收費服務應需求

2023年03月13日

    社工局曾透露將於下環區增設一支家居照護隊伍。明愛總幹事潘志明表示,疫情後增加約兩成長者需要家居照護服務,加上現時原有的家居照護服務資源有限,未必能滿足全部有需要的長者,建議當局可以研究推出另外的收費項目,給予部分有經濟能力的長者申請,以騰空更多原有家居照顧服務的資源,應付需求。

    適時增設服務隊伍。潘志明受訪稱,現時明愛有兩支家居護養暨照顧者支援服務隊伍,照顧人員與服務長者比例約為一比八,但理想應為一比四,這樣才能相對減輕照顧人員的工作量,亦讓長者獲得更好的照顧服務。同時,疫情後發現不少原本為一級護理照顧的長者,因染疫長期卧床或疫情減少了活動,導致出現壓瘡或失禁等問題,增加了對家居照護服務的需求,疫情後至少增加約兩成,建議當局應思考和研究推出另外的收費服務,如付費的物理治療服務等,給予部分有經濟能力的長者,以騰空原有家居照護服務的資源,讓更多有需要人士都能申請到,讓更多長者受惠。同時,因應情況適時增設更多家居照顧服務隊伍,以滿足社會需要。

 

轉載自澳門日報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