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推動科技與養老用品結合    吳小麗:加快發展老年用品業

2023年03月13日

    目前我國人口老化加速,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小麗希望藉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的經驗及優勢互補,發展老年用品業。她就“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老年用品業”,提出以下兩點建議。

   深合區建研發基地。一是建議由政府牽頭帶動,加強大灣區城市間的協作,為提供養老服務的機構和研究、生產、設計企業牽線搭橋,打造一條集產品研發、設計、售賣、使用、維修、回收等鏈條,推動養老用品研發製作產業的發展。長遠可搭建長者用品業研發基地,可考慮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為試點,藉助現時各社區已建立的社服駐點,增設嵌入式輔具銷售、租賃中心,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康復輔具、居家醫療器材等,提升大眾對長者輔具的認知,亦可作為研發生產企業前沿實踐基地試點,為長者用具研發、生產的企業提供寶貴的建議,長遠推動長者用品標準的建立。

    彌補社服人資不足。二是建議加快推動科技與養老用品的結合,現時很多長者社服機構人力資源不足、工薪水平有限,希望能夠從智慧科技與服務工具的結合彌補不足,利用大資料、人工智慧等技術研發養老用具,例如圍繞長者居家生活的場景設計長者跌倒提醒、健康警報的裝置等,可考慮以粵港澳大灣區、深合區為前沿試點,推動科技製造、設計企業與粵澳社服機構合作,打造長者科技產品體驗園。

 

轉載自澳門日報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