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結合科技應用輔具  長者社服優化養老項目

2023年03月10日

    街總社會服務辦公室助理協調主任許彩嫻表示,獲美高梅資助、社工局支持下,街總於二○一九年底開辦本澳首間澳門輔具資源中心,提供輔具宣傳及教育、輔具諮詢及評估、輔具展示與體驗、輔具租借及轉贈服務。中心去年增加無障礙家居評估服務,提供到戶式的輔具評估服務,為長者、殘疾及有需要人士評估身體機能狀況和家居環境,並提供合適的輔助用具和改善家居環境的改裝方案,提升其生活質素。

    目前,街總屬下兩所日間護理中心,持續為體弱及失智症長者提供情緒支援和認知訓練。中心結合科技設置智慧科技遊戲區,把康復治療與智慧科技相結合,去年增設智能遊戲檯、認知反應鍛煉遊戲等,旨為長者提供認知訓練,提升長者參與治療的動力,讓長者“寓遊戲於健腦及訓練”。

    澳門“平安通”呼援服務中心經理潘嘉倫表示,持續優化“戶外平安通”服務設備,中心經收集使用者及家屬意見,今年度將推出新型號戶外求助設備。該新型號設備不但延長了電量可持續使用的時間,還減輕了設備的重量和體積,滿足使用者需求;新型號設備還具備自動跨域功能,為將來服務規劃延伸至灣區提供了基礎條件,相信有助服務可持續發展。中心每年持續開辦“平安通維修特工隊”義工培訓班,服務隊伍累計為超過三千一百戶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家居水電維修,深受長者們認同。

    營造長幼共融。街坊總會氹仔日昇長者中心主任洪婉琪表示,持續推動年輕一代與長者多交流,為長者與年輕一代營造良好的交流平台,拉近長者與年輕人的距離,促進長幼共融,幫助長者開拓社交網絡和社區支持系統,亦為年輕一代及早認識老齡化帶來正面影響。

    中心去年亦舉辦多項長幼共融活動,包括“科技有趣之青年教室”,由青年義工設計課程,並向長者教授手機應用程式;“夢想出發·耆夢達成”,也是由一群青年義工統籌策劃,幫助十名長者完成夢想,其中為一名長者完成多年出書的心願,為兩對年老夫妻拍攝結婚照,邀請家人參與見證。在整個計劃過程,長者和青年彼此尊重,相互欣賞,中心將繼續推動年輕一代與長者交流互動。

 

轉載自澳門日報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