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長者精神差飲食不佳氣促發熱或染疫 醫生:早發現可居家治療

2022年12月29日

鏡湖醫院指出,近日新冠感染入院的病人明顯增加,且以長者居多,院方需不斷調動病房資源,盡力滿足需求。

患肺炎須住院
有急診前線醫生反映,近期感染新冠到急診求診的長者中,主要症狀多為精神轉差、飲食不佳、乏力、氣促、發熱(多以低至中等發熱)等,不少患者經醫生評估後,給予藥物對症治療及吸氧處理後,大多都能好轉,可回家照顧。小部分患有肺炎表現才需要住院。呼籲居民多關注家中長者狀況,尤其當發現高齡長者出現精神轉差、懶言少語、不願進食或氣促等情況,應考慮是否有感染新冠的可能。同時,長者獨立行走時,須慎防意外跌倒。

醫生提醒,如須到急診就診,應及時就診,盡量選擇在日間前往,皆因夜間急診病人多,值班人員相對少,輪候時間自然較長。如果長者夜晚集中到急診求診,無疑加重急診室壓力,更不利照護。日前曾有病區在一個晚上,短時間內連續十多位病人經急診入院,既影響急診運作,亦加重病房負擔,容易造成醫療風險。

注意長者起居
院方在此呼籲廣大居民注意長者起居及健康,及早發現並處理異常情況,大多數新冠患者可居家治療,在家人適當的照護及對症治療下可以痊癒,不必過度擔憂。

轉載自澳門日報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