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咔嚓咔嚓義剪織出長幼共融

2022年12月07日

  一班10多歲至60多歲義工昨組成剪髮隊伍,浩浩蕩蕩走進街總社區服務大樓,挽起手袖咔嚓咔嚓,40多名長者容光煥發,精神奕奕,在場哈哈大笑之聲不絕於耳,為冬日燃起一片溫情。

  今天澳門算得上是富裕社會,快剪嘛也不過50元,為何還要大費周章組織義工為長者義剪?也許,只有在現場,看到一幕幕愛心奉獻,和老人家歡聲笑語,才能感受「贈人玫瑰,手有餘香」,也能體會,長幼共融,敬老,始終是澳門這個傳統小城的亮麗風景。

  梁婆婆剛剪完髮便笑言:「非常開心!非常滿意我的新髮型,剪髮義工十分專業,邊剪邊和我聊天,十分好。」她表示下次一定再參加。同樣第一次參加義剪的趙婆婆也說,剪了個髮,心情變得更好:「平常都不太參加這種活動,今次是第一次,本來以為只是普通的剪髮,沒有想過會這麼高興,尤其有年輕人願意與我聊天。」她認為義工與她年齡相差甚遠,但仍然樂意陪她聊天,十分感動。

  義工陳小姐表示,「想不到有長者會依依不捨,更問到哪裏找我聊天呢!」她認為活動十分有意義,在疫情下為長者義剪帶來的是營造寒冬中的溫暖,一張張展露的笑顏,原來可以很簡單。她笑言:「我剪髮功力尚淺,但長者毫不介意,期望多加鍛鍊,提升水平,能再為他們剪出更好的髮型。」她又有感而發:其實很多獨居長者都需要人陪伴、聊天,哪怕只是一句簡單讚美,他們都會十分開心。

  張小姐去年參與過義剪活動,今年「以舊帶新」和李同學來到街總為長者剪髮。她指,原來長者都十分健談,充滿活力,有長者會分享他們的愛好,「我會誇讚他們十分有精神,有長者會回應經常做運動,並分享最近去哪裏跳舞等,想不到他們的生活也多姿多彩,並不枯燥。」

  經過4堂培訓就實戰操刀的李同學笑言,看到長者高興,感覺自己也會高興,當獲得他們誇讚「剪得好好!好專業!」便信心倍增,期望下一個對象是父母。

  最年長的義工林婆婆直言:「一直都有到院舍、機構義剪。」其實剪得不好,但可以用技能同「老友記」一起分享生活點滴,維繫感情,感到老有所為,很充實。「今日都遇到很多相熟老友,能為他們剪髮非常開心!」

  其實長者的願望十分簡單,都希望有人陪伴一起聊聊天。十分慶幸有一群義工願意付出時間,藉義剪和長者溝通,共同營造人間有情,愛心滿滿的環境。

  街總舉辦「敬老剪愛心」義剪,招募得約20名義工,一部分為接受過剪髮培訓的資深義工,其他為新招募,經過短短4節理髮技巧培訓,便上馬操刀。活動目的是推廣長幼共融及友善社區理念,令青年主動關愛長者,讓長者感受到被關懷的溫暖,達致共融社會。

 

轉載自市民日報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