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特區政府長者服務專題(4) -長者服務未來發展

2022年11月11日

本澳人口老齡化持續,特區政府的長者服務除因應長者各類需求持續完善服務,亦不斷在生活、醫療、社區服務等方面,適時增設服務和設施,提升長者的生活便利和幸福感。隨着科技發展和應用多元化,未來,特區政府將着力發展智慧養老服務,透過樂齡科技為長者提供個性化、精準化的服務;例如在長者院舍試行遠程門診、在長者公寓引入樂齡科技打造智能家居;同時,亦關注長者生活和活動空間,在新城A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新街坊”項目興建長者服務設施。

在醫療服務方面,衛生局與社會工作局正準備推出“安老院舍遠程門診醫療服務”計劃,有關計劃是在現有的外展長者醫療服務基礎上作延伸,進一步將社區醫療和專科醫療外展服務擴展到線上,以不斷完善長者的醫療服務。

在家居生活方面,預計於2023年完成建設、2024年投入服務的長者公寓,共有1,815個開放式單位,當中包括單床房及雙床房,每個單位的建築面積為53.27平方米。單位內設有洗手間及開放式廚房。住宅單位基本配置齊全,配置了傢具、電器、燈具和浴室用品等。為了配合長者日常生活所需,打造安全和便利的家,單位內引入了樂齡科技(包括:跌倒偵測、溢水偵測、熄火提示等功能)及無障礙設備,保障長者起居生活的安全;而在裙樓內,還將設置會所式的服務設施,提供集康體、運動、健康支援、親子生活、休閒生活等功能於一身,適合長者活動及社交生活的空間及設施。

為提供更多安老院舍宿位予本澳長者使用,未來將於新城A區,興建一間全澳最大規模的安老院舍,可提供約900個宿位名額。同時,安老院舍將採取較新穎的營運和管理模式運作,並加入智能科技元素及設備,以配合服務運作的需要。

特區政府亦考慮到不少長者選擇在灣區養老,深合區的“新街坊”項目為集居住、教育、養老、醫療等功能於一體綜合的民生項目,特區政府計劃在項目內設立一間長者服務中心,為長者提供多元化、貼心的個案支援服務,同時透過各項文娛康體活動擴闊長者的生活圈子,培養長者更多興趣。

 

轉載自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工作局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