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每隊可同時服務百一個案 社局七隊伍支援家居照護

2022年08月24日

【本報消息】社工局長韓衛回覆議員李靜儀關於檢視和完善長者家居護養或照顧支援服務的書面質詢時表示,特區政府關注長者長期照顧服務的發展。

在家居照護服務方面,目前共有七支家居照護服務隊伍,為體弱長者提供個人照顧、基本護理、康復訓練及家務助理等支援服務。

有關服務在個案數量、人力配置及產出指標等,均有既定的標準,規範服務的提供。

涉送膳護理陪診
他以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為例,每隊同時最多服務一百一十個案,當中九十個為一般個案和二十個為體弱個案。每隊工作隊配置十六名人員,包括隊長、社工、護士、治療師及各類前線的照顧和後勤人員等。服務產出方面,則以量化方式規定隊伍每年的最低加權值要求,按照不同服務項目如送膳、個人護理、陪診等累積個案的提供服務分數,藉以評估各隊伍提供服務的情況。社工局將按有關標準持續評估家居照護服務的供求情況,按照實際需要調整服務的供應。明年,將在下環區增加一支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隊,以回應中、南區長者服務的需求。

明年下環增一隊
此外,韓衛指出,衛生局多年前已與工聯家居護理服務隊協作,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上門診治和家居護理服務,包括家居環境 評估、健康評估、制訂個人化健康照護計劃、個人康復運動技巧指導、醫生定期到戶診療、護理照顧及藥物指導等。去年,家居護理服務的服務量為一萬六千三百四十一人次,其中接受醫生的診治服務有二千○九人次;護理服務有一萬四千三百三十二人次,服務量按年增加百分之十九點三。未來,特區政府將繼續因應社會的實際需要,規劃包括家居照護服務在內的長者長期照顧服務,落實“家居照顧,原居安老”的政策方針。

 

轉載自澳門日報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