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六旬婦多處行山染恙蟲病

2022年08月24日

【本報消息】衛生局訊:衛生局接獲一例疑似恙蟲病,又稱叢林斑疹傷寒的病例通報。

患者為一名六十六歲本澳女性居民,已退休,於本月九日出現發熱及全身不適,經自行服用藥物後症狀仍持續出現,於本月十二日到鏡湖醫院就診,檢查發現右腋窩有一黃豆大小皮損,胸部CT顯示雙側肺炎,遂收入院,經治療後症狀好轉出院。根據症狀、體徵及治療效果,臨床診斷為恙蟲病,否認家人及朋友有出現類似病徵。患者發病前曾與朋友到氹仔龍環葡韻、九澳水庫、黑沙水庫及龍爪角等地方行山,有行經草地,於潛伏期間無外遊史。

恙蟲病致病主要是被帶有恙蟲病立克次體的恙蟲幼蟲叮咬而感染的急性傳染病。居住在高溫潮濕且雜草叢生的叢林地區的齧齒類動物(鼠類)是恙蟲病立克次體最常見的貯存宿主。恙蟲在幼蟲期寄生於鼠類時可受到感染,人若在叢林活動可受帶立克次體的恙蟲幼蟲叮咬而致病。病徵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疼痛以及皮膚出疹,特徵性表現是在恙蟲咬過的位置形成無痛性洞穿式潰瘍性焦痂;若不及時治療,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包括肺炎、腦炎、心肌炎,造成呼吸衰竭、休克,甚至死亡,死亡率可高達六成。目前尚無疫苗預防,服用抗生素能有效治療。
 

轉載自澳門日報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