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去年全澳總人口逾六十八萬    老年人口十年倍增

2022年06月08日

    統計暨普查局去年八月完成第十六次人口普查及第六次住屋普查,昨日公佈人口普查的詳細結果。報告顯示,截至去年八月本澳總人口有六十八萬二千○七十人,較一一年普查增加百分之廿三點五,年均增長率為百分之二點一。當中六十五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十年間激增逾倍至八萬二千多人,老化指數較十年前大升廿三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八十三點七,並預計十年後人口老化將加劇。

    料十年後老化嚴峻

    報告顯示,過去十年人口年均增長率為百分之二點一,低於之前十年的百分之二點四。不包括居澳外地僱員及外地學生的本地人口則有五十六萬八千六百六十二人,較十年前上升逾一成七。

    澳門人口老化持續,六十五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較一一年大幅增加至八萬二千八百一十二人,佔總人口超過一成二。五十五歲至六十四歲的人口共有九萬○一百三十八人,佔本地人口近一成六,未來十年將成為老年人口的一部分,因此預計人口老化將進一步加劇。

    女多男少遲婚加劇

    按性別劃分,女性人口有三十六萬一千七百八十五人,男性人口有三十二萬○二百八十五人,性別比為八十八點五。本地人口性別比由十年前的九十二點七進一步跌至八十八點七,女多男少更為明顯。

    年齡在十六歲及以上的人口中,未婚比例為百分之二十七點四,較十年前增加二點八個百分點。平均初婚年齡持續上升,由二○○一年及二○一一年的廿八點六歲及廿九歲再上升至去年的三十歲。

    路環人口增幅最大

    澳門人口密度去年為每平方公里二萬○六百二十人,高於一一年的一萬八千四百五十四人。密度最高的仍是黑沙環及祐漢區、林茂塘區及新橋區,每平方公里均超過十四萬人。氹仔中心區已超越黑沙環新填海區和黑沙環及祐漢區,成為全澳人口最多的統計分區。人口增幅最大的分區為路環區、青洲區、大學及北安灣區、北安及大潭山區,其中路環區增幅爲七點五四倍。

    過去十年整體人口的學歷提升。去年十五歲及以上人口中擁有高等教育學歷佔逾三成,共十七萬五千九百五十六人,較十年前增加近倍。完成高中教育/文憑課程的佔近三成,擁有初中及其他學歷的佔超過四成。

    住戶規模兩人爲主

    住戶總數共二十萬二千七百二十七戶,較一一年增加百分之十八點七。每戶平均二點九八人,對比一一年的三點○八人及○一年的三點一四人,顯示住戶規模趨縮小。按成員人數劃分,以兩人戶最多,佔住戶總數百分之二十五點六。

    擁有機動車(電單車或私家車)的住戶共有十一萬九千四百二十二戶,較一一年增加逾兩成七,佔陸上住戶五成九。其中,擁有多於一輛機動車的住戶較十年前增加近兩成八。

    另外,統計局同時在網頁推出“統計地理資訊系統(GIS)”及“人口數據資料庫”兩個查詢工具,方便居民查找人口資料。

 

轉載自澳門日報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