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一戶通推出“我的照片”功能 便利市民線上線下提交電子近照

2022年05月26日

新版“一戶通”增設“我的照片”功能。市民可將自拍照和證件照上傳至“一戶通照片庫”,透過“一戶通”以電子方式提交近照,方便日後辦理政府線上服務或於線下櫃枱辦理指定公共服務,無需沖印及遞交實體照片,推動線上線下融合新模式。

分為自拍照和證件照兩類別

市民可登入“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點擊“我的照片”,“我的照片”分為證件照和自拍照,有關照片均會經過影像檢測,以確認照片為人像。市民可自行拍攝或從相冊選取上傳符合照片規格的本人或子女等其他人的自拍照,以備辦理服務時使用。

如屬上傳證件照,則須前往“一戶通我的照片”合約商戶的照相館拍照和領取回執,並自拍攝時間起6個月內,於“一戶通”證件照頁面掃描回執二維碼,即可添加該照片。

方便線上暑期活動報名和旅行證件申請

在使用上,2022暑期活動報名將可使用“我的照片”功能網上提交照片。參加者(4至25歲兒童及青少年)須透過其本人的“一戶通”帳戶,以進行暑期活動的登記及報名,由於系統已確認本人身份,無需再輸入一般個人資料,其只須於登記頁面提交近照,點擊“使用一戶通照片”後,系統會自動列出“一戶通照片庫”內已添加的證件照和自拍照,市民可直接選取和提交合適近照。

另外,身份證明局將於5月26日起在“一戶通”提供澳門特別行政區旅行證件申請服務。年滿18歲的澳門特區居民身份證持有人,可為其本人及其於身份證上的本次發證日已年滿5歲的未成年子女,透過“一戶通”辦理《澳門特別行政區護照》、《澳門特別行政區旅行證》及《澳門居民往來香港特別行政區旅遊證》。申請人須使用“我的照片”內的證件照,作為辦理旅行證件時提交的相片。倘為子女辦理,其“一戶通”帳戶須具有子女的證件照以申辦服務。

線下通過掃描二維碼提交照片

除上述兩類線上服務外,市民在線下櫃枱辦理服務時,亦可透過“一戶通”提交近照,實現在多種服務場景應用“我的照片”。過程中,市民只需點選“一戶通照片庫”內的近照,向前台人員展示照片二維碼以供掃描,並按指示輸入分享碼,便可向公共部門提交照片,無需提交實體照片。

現階段,現場收取電子相的功能適用於行政法務範疇轄下部門的線下櫃枱共19項服務(詳細項目見附件)。

未來,“我的照片”將會繼續延伸其適用範圍至其他範疇的線上及線下服務項目內,尤其包括駕駛執照續期、申領國際駕照等。關於“一戶通"資訊,請瀏覽專題網站(https://www.gov.mo/zh-hant/app/)。

 

資料來源:身份證明局 /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 / 體育局 / 行政公職局 / 市政署

轉載自澳門特區政府入口網站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