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將邀居民參演病人 方艙醫院擬下月演習

2022年04月28日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社區治療中心(方艙醫院)臨時場館已建成。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社區治療中心演習主要涉及病人、醫療工作演習,屆時將邀請居民扮演病人參與包括核檢、分流及治療等動線演習,希望下月內完成。

    先予概念再做工作

    歐陽瑜昨日受訪時稱,舉辦《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宣講會,目的是希望先提供概念讓各機構做預案,相關部門會與各機構聯絡,加強溝通。希望政府一旦宣佈起動各階段方案時,各機構已知悉要做的工作。

    上海大規模爆發疫情影響日常生活物資供應,被問到當本澳大規模爆發疫情時如何保障生活物資?歐陽瑜表示,本澳的網格化管理除了醫療及過往的經驗外,最重要是維生措施。當實施網格化管理時的確無法把物資送到戶,故會改變形式,讓每家每戶定時派一人到超市購買維生物資。目前正準備預案。

    有需要國家助人資

    被問到倘情況惡化出現超市大規模人員感染的“困局”?歐陽瑜回應認為,現時三歲以上的疫苗接種率已達九成,相信即使很嚴重感染,重症及死亡個案亦會因接種率增加而降低。若做好疫情防控,應不會出現。

    歐陽瑜稱,當本地支援人員不足以應對疫情亦有預案,已與中央政府溝通本澳預案中每個階段所需的人員清單。如有需要,通過中央政府協助提供人力資源,呼籲居民無須擔心。

    將設寵物隔離酒店

    壓縮全民核檢天數會否有機會因人群聚集造成病毒傳染?歐陽瑜指,當局會增加核檢場地,並通過應用快速抗原檢測作為支援及補充,更容易發現感染者,並可減少全民核檢的頻率。快速抗原檢測結果上載健康碼的工作準備得差不多。本澳人口少,快速抗原檢測試劑全球應用廣泛,容易採購,正訂購一定批量,有需要時會使用。有信心日後倘有需要可短時間內購買。

    她提到,當發生大規模疫情,據上次社區感染的經驗,市政署計劃屆時安排臨時寵物隔離酒店,安置沒有主人照顧的寵物。

 

轉載自澳門日報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