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歐陽瑜:政府持續為抗疫作充足的預備

2022年04月28日

    首場《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簡稱“預案”)宣講會昨(27)日舉行,出席宣講會的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是次會議之目的是讓各界深入了解“預案”的內容,並提前作出部署,以便一旦發生大規模疫情時,全社會能夠配合並採取各項應對措施。

    宣講會上午在東亞運動體育館舉行,逾300名社團和機構代表參與。

    歐陽瑜會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期望透過宣講會向社會各界介紹“預案”內容,對象包括社服團體、醫療社團和學校等,因為一旦實施“預案”時,需要全社會齊心協力,與政府共同開展大量抗疫工作。各個社團和機構聽取講解後,需制訂相應的預案,政府各部門亦會主動與機構和社團溝通,共同做好規劃和部署。她又提到,社區治療中心演習計劃於5月舉行,屆時將邀請市民參與,讓他們及早了解社區治療中心的動線。

    歐陽瑜表示,特區政府汲取鄰近地方的抗疫經驗,在疫情大規模爆發時,除醫療系統會受到嚴峻的挑戰外,維生亦是重要的環節。為此,政府正開展《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社區網格化管控專項應變計劃》,當疫情大規模爆發時,本澳將實施網格化管理,屆時政府無法挨家挨戶送物資上門,而是讓每戶固定人數定時自行到藥房或超級市場購買物資。

    歐陽瑜稱,政府期望未雨綢繆,為防疫抗疫作充足預備,一方面做好各種預案,另一方面持續提升本澳市民的疫苗接種率,以減低重症或死亡個案,全力保障廣大居民的生命安全。

    被問及倘若澳門出現大規模感染,會否影響核酸站運作時,歐陽瑜回應表示,當出現本地支援人員不足時,政府會按照既定預案,請求內地作出支援,同時亦已購置一批快速抗原試劑,作為每日全民核檢的一種補充手段,目前,政府亦正研究把抗原測試結果上載到健康碼,系統設置已接近完成。

 

資料來源:新聞局

轉載自澳門特區政府入口網站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