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街總日昇長者學習智慧科技

2022年04月04日

    過往長者接收資訊方式以口耳相傳或看電視新聞。現今資訊發達,長者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接收不同類型資訊,同時運用社交媒體與家人及朋友溝通,拉近彼此間的距離。

    根據《二○二一年住戶使用資訊科技調查》資料顯示,二○二一年超過六成半六十五歲及以上人士有使用互聯網,與前年同期比上升九點四個百分點,表明長者對網絡及科技的接受程度增大,尤其在疫下,長者使用網上支付、“澳門健康碼”、“一戶通”及通訊應用程式等頻率大幅提升。而對一部分長者來說,他們雖然有使用互聯網但不代表熟識如何使用網絡及應用程式。

    街坊總會氹仔日昇長者中心主任洪婉琪表示,自從發生疫情,不少長者社交生活及娛樂受到很大影響,故中心透過開展不同類型的智慧科技學習及體驗活動,包括電腦學習班、玩感應遊戲、社交媒體互助小組、手機應用程式班、拍攝技巧班、VR體驗等多元化活動,期望藉此能鼓勵長者學習應用科技,體驗智慧科技帶來的樂趣,以及更容易掌握最新的資訊,減低長者受疫情的影響。亦舉辦防騙講座提醒長者留意網上騙案,使用科技的同時提高警覺。另外,期望澳門的電訊營運商多推出為長者而設的上網月費計劃,或購買智能手機的優惠計劃等,以鼓勵長者使用智慧科技。

    楊婆婆現年七十九歲,因參與中心手機應用程式學習班,學會使用“澳門健康碼”程式。過往每次進入某些場所時,都需要別人協助感麻煩,現在學會可以自行操作,不需要他人協助感到自在。

 

資料來源:街坊總會氹仔日升長者中心

轉載自澳門日報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