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日昇中心積極推動長者學習智慧科技

2022年03月30日

    【特訊】過往長者接收資訊的方式是以口耳相傳或看電視新聞。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資訊科技給人們帶來很多便利,而現今資訊發達的社會,長者可以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快速地接收到不同類型的資訊,同時亦可運用社交媒體與家人及朋友進行溝通,這便利於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拉近彼此間的距離。

    根據《2021年住戶使用資訊科技調查》的資料顯示2021年超過六成半年齡在65歲及以上人士有使用互聯網,與去年同期對比上升9.4個百分點,這表明了長者對網絡及科技的接受程度有增大,尤其是在疫情下,長者使用網上支付、「澳門健康碼」、「一戶通」及通訊應用程式等的頻率亦有大幅提升,而對一部份長者來說,他們雖然有使用互聯網但不代表他們熟識如何使用網絡及應用程式。因此,本澳仍需繼續推動長者使用科技,故需要社會大眾及家人的支持及鼓勵。為了配合政府推動樂齡科技,民間機構可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或課程鼓勵長者參與及學習,亦有助長者與社會及家人建立緊密的聯繫。另外,期望澳門的電訊營運商多推出為長者而設的上網月費計劃或購買智能手機的優惠計劃等以鼓勵長者使用智慧科技。街坊總會氹仔日昇長者中心主任洪婉琪表示自從疫情發生以來,不少長者的社交生活及娛樂都受到很大的影響,故中心透過開展不同類型的智慧科技的學習及體驗活動,包括電腦學習班、玩感應遊戲、社交媒體互助小組、手機應用程式班、拍攝技巧班、VR體驗等的多元化活動,期望藉此能鼓勵長者學習應用科技,讓長者體驗智慧科技帶來的樂趣,以及讓長者更容易掌握最新資訊,減低長者受疫情的影響。然而,網絡上亦有很多不實的報導,這或許會讓長者對報導的真實性造成錯誤的判斷,中心亦會舉辦防騙講座提醒長者留意網上騙案,讓長者使用科技的同時也能提高警覺。

    楊婆婆現年79歲,因參與中心手機應用程式學習班,學會使用「澳門健康碼」程式,楊婆婆表示過往每次進入某些場所時,都需要別人的協助才能出示場所碼而感到很麻煩,現在學會了可以自行操作,不需要他人協助而感到很自在。

 

資料來源: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氹仔日昇長者中心

轉載自正報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