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政府認真聽取意見 優化消費優惠方案

2021年03月24日

【新聞局】行政長官賀一誠 將優化和完善電子消費券計劃方案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23)日表示,政府公佈推出一系列具針對性的消費優惠計劃,社會提出不同意見是好事,政府會認真聽取意見,提出優化方案。他強調,消費優惠並非普及性支援計劃,是期望透過市民消費,帶動澳門市場資金循環,從而振經濟、穩企業、保就業。

行政長官今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消費優惠計劃引起社會不同的意見。就計劃考慮不夠周詳,在使用方式上令市民困擾,對此感到抱歉。

行政長官指出,大家對整體計劃是認同的,所提意見也是理性的,只是對使用方面未完全理解。他表示,相關優惠的使用方式是比較繁瑣,所以會多聽社會意見。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連日來已走訪不同團體收集意見,感謝大家的關注,政府會認真歸納社會意見,完善優化有關計劃,再提出供社會考慮和凝聚共識。他補充說,明白到長者使用電子支付有一定困難,所以早已有考慮他們的使用習慣,以長者卡作為優惠使用方式。而研究仿效長者卡不用預先消費就可以立減;一部分現金、一部分電子消費券等意見都可以在研判優化方案時作出考量。至於,有意見提出同時派發消費卡和消費券,行政長官表明,政府資源有限,同時派發有難度,加上前兩期的消費卡計劃至今已有一段很長的時間,要把所有消費卡金額歸零再充值的工作量很大,不容易操作。

行政長官強調,消費優惠計劃的目的是希望振興經濟,與支援措施的性質不一樣。“2021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計劃”包括4月份提前發放現金分享、推出一系列針對性的消費優惠、支援無薪假人士及惠民惠商等措施。現金分享和去年的消費卡是普及性的支援計劃,然而電子消費券並非普及性政策。電子消費券是希望透過消費優惠振興經濟,帶動澳門市場資金循環,穩企業進而達致保就業。

行政長官表示,“2021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計劃”包括多方面內容,由於需要經過系列的行政程序,計劃涉及50億元以上公帑,必須將有關的預算修改送交立法會審議,目前相關計劃仍未送到立法會,所以並不涉及“撤回”的問題。他續表示,計劃當中社會沒有異議的內容會繼續推進,而目前社會對消費優惠計劃有較多不同聲音,因此政府會多聽社會的意見,整理優化新的方案讓社會再提意見。如果未能如計劃時間執行或會向後推延。

行政長官也回應有關失業支援方面的內容,他表示,對於失業人士政府有安全的保護網,他們可以申領有失業救濟金,勞工局亦有就業配對。今次的計劃也擴大了帶津培訓對象,僱員可自由報名參加。

就問及外國人必須接種中國國藥疫苗才能申請中國簽證一事,行政長官回應表示,現時世界均採取同樣的做法,歐洲的做法也一樣。他指出,由於疫苗不能隨便多打,相信在這問題上,世界衛生組織最終會作出統一指引,只要接種獲批准使用的疫苗,不同國家的居民就可互通入境。

對於已接種疫苗的澳門居民是否可免驗核酸進入內地,行政長官表示,兩地的衛生部門一直進行密切溝通,努力爭取更便利的通關措施。但他強調,有關標準必須是雙向的,這一點也需要社會共識。

行政長官表示,現時持核酸測試陰性結果通關是必然措施,因為目前本澳及內地才開始為居民接種第二劑疫苗,由接種至產生抗體還有一段時間,還需要時間收集數據。故目前未肯定何時能豁免核酸測試通關,兩地政府會繼續密切溝通以及審視情勢,令兩地居民通關更便利。

 

 

資料來源:新聞局

轉載自澳門特區政府入口網站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