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特區政府持續優化長者公寓先導計劃方案

2023年02月16日

   隨着本澳社會步入老齡化,特區政府持續完善各類長者服務,適時增設服務和設施,提升長者的生活便利和生活質素;當中,特區政府規劃設立長者公寓。為讓社會各界能具體掌握長者公寓的規劃安排,並收集對公寓設計的意見,特區政府已於2021年中在望廈公共房屋第二期三樓設置了長者公寓展示區及示範單位,自2021年7月13日至2023年2月13日期間,共有13,565人次參觀。

  特區政府經吸納社會各界尤其長者的寶貴意見及可行建議,已開展規劃長者公寓先導計劃方案,並會因應社會反饋的意見,對准入條件、單位設計、大樓配套設施等方面作持續優化。目前,規劃申請對象為年滿65歲的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具居家生活自理能力或條件,結合申請者的家庭結構和居住狀況等因素作為准入的綜合考慮。有關分配準則將透過行政法規確立,預計2023年內完成。

  在單位設計方面,當局亦有吸納意見對設計作了修訂,例如適當調整單位內樂齡科技設備種類,聚焦與長者的安全和個人支援有關的項目;在浴室方面,亦為一般長者增設了淋浴屏和防水門檻,同時保留一定數量的無障礙設計,以回應不同長者的實際需要。在大樓配套設施方面,長者公寓大樓的地面層至三樓為配套設施,包括會所、平台花園及商舖。目前,正研究以商業模式推行長者公寓先導計劃,將會參考市場、以略低於市價的水平釐訂租金。

  位於黑沙環東北大馬路的長者公寓已完成地基建設,現正興建塔樓部分,預計2023年底完成大樓整體建造工程,2024年投入服務。長者公寓合共有1,815個住宅單位,每個住宅單位配置基本的家居設備,包括傢具、電器、燈具和浴室用品等。特區政府將待長者公寓先導計劃推出及投入服務後,評估社會的接受程度和實際需求,適時調整政策內容和相關單位的供應。

 

轉載自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工作局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