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好家園:加強失智症篩查共建友善社區

2023年01月05日

本澳人口老化現象持續,當中患有失智症的長者人數亦逐年提高,為政府的衛生醫療壓力帶來更大挑戰。共建好家園協會副理事長、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秘書長施妮娜認為加強失智症的早期發現,以及提高居民對失智症的認知和重視預防的態度,將有助緩解老齡化下長者的醫療與照顧壓力。她建議政府動態研判公共資源供給,協助長者盡早參加失智症篩查;以及加強校園及社區健康推廣與照顧者支援工作,攜手共建“失智症友善”社區。

施妮娜引述“二〇二一人口普查詳細結果”,本澳六十五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佔總人口一成二,老化指數上升至八成三。失智症發病率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增加而提高,據本澳學者推算,本澳目前約有失智症人士六千餘人,每年將新增一千餘確診患者。特區政府一直積極完善失智症患者配套措施,包括完善失智者護理服務、提供照顧者津貼、建設“失智症友善”社區等,但失智症在早期不易識別,參考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會存在確診率低和隱形患者多等問題。因此很多患者會錯過早期治療的機會,導致病情迅速惡化。

施妮娜表示,失智症的早期發現不僅對患者及其家屬有莫大幫助,對政府在有關資源的投放上也有重要意義。若大部分失智症患者能在早期發病時被識別,他們的病情就能得到很好的治療和控制,所需的政府援助亦能相應減少,緩解政府在醫療服務方面的壓力。現時居民如果懷疑家人患有失智症,可到所屬衛生中心進行評估,她建議政府可在成人保健門診可主動為求診長者提供適當的失智症排查,以達到早期發現和盡量找出更多隱形患者的目標;同時根據失智症確診人數動態調整公共服務的供給,例如相關專科門診、院舍宿位與日間照護等,以滿足社會所需及緩解照顧者壓力。

施妮娜指出,在衛生局積極建設和提倡的“失智症友善”社區概念中,“友善市民”是其重要組成部分。現時,居民對失智症及其患者的認知仍有所欠缺,讓他們對失智症患者存在刻板印象、誤解和偏見,若親友不幸患上失智症,亦難以在早期察覺並尋求醫療協助。因此,她建議政府加強社區推廣工作,舉辦更多面向大眾的講座和工作坊,提升居民對失智症的認知,藉此鼓勵長者主動參加失智症篩查,又或讓居民主動帶同家中長者進行篩查;同時加強校園健康推廣活動,入校向學生推廣有關的教育資訊,讓居民從小便學會關注失智症,尊重失智症患者,攜手共建“失智症友善”社區。

 

轉載自正報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