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全省首部 二月一日實施 珠海出台居家養老服務法規

2022年12月23日

《珠海經濟特區居家養老服務促進條例》已於上月三十日經珠海市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將於明年二月一日施行,該條例作為廣東全省第一部以規範居家養老服務為主旨的地方性法規,將探索持有珠海居住證並常住當地的港澳長者享受該市居家養老相關的基本公共服務。

首次開展養老立法
珠海市人大常委會昨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上述條例的立法必要性及制定情況、主要內容等,並強調此為珠海市首次開展養老領域立法,將居家養老服務納入法治軌道,旨在更好地滿足老年人的居家養老服務需求,為居家養老服務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法治支撐。

該條例不分章節,共三十七條,內容包括強化政府部門工作職責、規範居家養老服務設施規劃建設、優化居家養老服務供給、深化醫養康養融合發展、完善居家養老服務保障機制等,推動建立居家養老服務專員制度、共享互認的老年人能力綜合評估制度,以及居家養老服務政策“免申即享”制度。

便利澳人跨境養老
珠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表示,珠海憑借良好的生態環境和區位優勢,吸引眾多港澳老年人居住生活,此次立法規範居家養老服務,也包括積極探索對持有珠海居住證並常住該市的港澳長者享受當地居家養老相關的基本公共服務,這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方便港澳居民在珠海跨境養老的具體實踐。

相關數據顯示,目前持有珠海居住證的港澳台居民超過十二萬人,其中佔九成以上為本澳居民。

珠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強調,上述條例立足珠海實際,聚焦居家養老方式,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需求導向,深度聚焦該市居家養老服務工作的痛點、難點和堵點問題,運用經濟特區立法權,針對性地開展“小切口”立法,推動形成以法規為綱領、若干規劃為核心、系列規範性文件為基礎的居家養老法規政策體系,引領、推動、規範和保障該市居家養老服務工作高質量的發展。

轉載自澳門日報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