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認識“預設醫療指示”    助長者規劃晚期照顧    臨終關懷研討會下月初舉行

2022年11月21日

    為提升社會大眾認識“預設醫療指示”,讓長者更好及更自主地規劃自己的晚期照顧,澳門城市大學創新社會工作系與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合辦“第二屆從預設醫療指示看臨終關懷研討會”,將於十二月三日假澳門城市大學文化中心舉行。

    “第一屆從預設醫療指示看臨終關懷研討會”去年成功舉辦,會上發佈《預設醫療指示及晚期照顧調查研究》,該研究訪問本澳十一間長者中心的二百○九名長者,七成四受訪者認同預設醫療指示。

    合辦單位昨日下午二時半於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多功能室舉行新聞發佈會。研討會召集人吳在權,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總監洪靄明,澳門城市大學創新社會工作系副教授蔡遠寧、課程主任陸珍妮出席,介紹第二屆研討會詳情。

    吳在權表示,去年成功舉辦第一屆研討會,社會反響達預期,加上考慮到研討主題意義,各參與單位認為有需要繼續把研討會做下去,做深做廣。“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如何強化臨終關懷,給予長者更體面、更人性化的選擇與關懷,值得社會廣泛討論。

    人文關懷更有溫度。特區政府始終致力推動各種社會服務工作,在不少方面都做得不錯,包括長者服務等。各參與單位均認為,社會發展是動態的,長者需求以及臨終關懷的內涵等,都需要動態看待,長者服務亦應與時俱進。持續優化、完善相關政策措施,可體現更全面、更有溫度的人文關懷。

    研討會由菩提禪院、鏡湖醫院、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澳門急重症醫學會、民眾建澳聯盟、澳門註冊心理治療師公會、澳門敬老總會、澳門智慧人文勵政會、華人生死學與生死教育學會作支持單位。將邀請蔡遠寧,民眾建澳聯盟主席、議員施家倫,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教授朱明霞,澳門急重症醫學會會長李彩珠,鏡湖醫院主治醫生韋名揚、康寧中心副護士長黃明花,澳門註冊心理治療師公會會長蔣政欣,以及加拿大寶林學佛會住持、美國三藩市大覺蓮社住持衍傑法師等專家學者,透過線上線下同步方式從“社會及政策”、“家庭”、“個人”維度去看“預設醫療指示”在臨終關懷上的意義。歡迎本澳業界團體及有興趣人士參加,查詢詳情可致電(二八五七 · 八○○○)。

    發佈會上亦預告,澳門城市大學創新社會工作系來年將與菩提長者綜合服務中心開展另一社區研究,對象為居於澳門院舍長者,務求能對澳門長者有較全面的了解。

 

轉載自澳門日報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