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社工局推日間暫托先導計劃支援護老者

2022年06月02日

  立法會議員李良汪早前透過書面質詢表示,長者輪候院舍時間超過1年以上,雖然當局計劃在新城A區興建約850個宿位的長者院舍,惟仍未有落成時間表,難以紓緩目前訴求,促請當局交代除新城A區興建長者院舍計劃外,有否其他同類計劃,在選址及服務方面有何安排?因應人口老化及人口高齡化趨勢,當局有何應對措施滿足已相繼出現的各項長者照顧需求?另外,《長者權益保障法律制度》生效至今已逾3年,促請當局著手進行審視執行情況的工作,並向社會公布相關結果。

  社會工作局回覆表示,全澳現時共有24間長者院舍,提供2510個宿位。考慮到長者對院舍服務需求增加,特區政府將於未來兩年在青洲區增設1間全新院舍,以及於1間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內增加宿位,使全澳長者院舍的宿位數目增至約2700個。未來亦會持續在合適的公共房屋或政府用地之中增建長者院舍,當中新城A區興建的長者院舍,預計可提供約850個宿位。需要強調的是,除了院舍服務外,特區政府亦積極增設社區照顧及支援的設施,尤其結合家居照顧、日間護理與照顧者支援等服務,為有需要的長者及其家庭提供到戶式及社區式的照護服務,落實「家庭照顧,原居安老」的政策方針。

  檢討長者權益制度年內完成

  在護老者支援服務方面,社工局一直與10間長者服務機構合作推行護老者支援服務,協助護老者紓緩照顧壓力。與此同時,自2017年6月開始,社工局推出長者院舍暫宿服務,為體弱長者提供短期住宿,讓護老者遇有實際需要時,分擔照顧責任。此外,在2020年10月及2022年1月分別投入服務的兩間照顧者支援服務中心亦積極開展護老培訓課程、實地指導,以及社區資源訊息等服務。今年,社工局將與日間護理中心推行日間暫托先導計劃,進一步增強對護老者的支援。

  有關《長者權益保障法律制度》審視報告方面,社工局現正開展編製審視報告的相關工作,當中包括收集及分析各公共部門自《法律》生效至今在執行《法律》方面開展的各項具體工作、資料和數據等,有關報告爭取在今年內完成,並適時對外公布。

 

轉載自市民日報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