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鏡護辦失智症照顧者分享會

2021年09月24日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為國際合作研究項目“澳門失智症照顧者線上學習支持平台:澳洲和大中華地區合作研究”,於本月十一日舉行“失智症家屬照顧經驗分享會”,讓失智症照顧者藉此交流照顧經驗,並為有關研究提供重要的參考依據。

     分享會由該學院護理及健康教研中心、澳門失智症協會合辦,於下午三時在望廈校址進行,為疫情防控,參與人數由原定的五十人縮減至二十人,並遵守特區政府防疫指引。出席的失智症照顧者分享照顧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體會,例如因為沒有及早察覺失智症家人的症狀而感到自責,失智症患者及照顧者面對悲傷情緒均不懂得處理等,也有照顧者提及曾受到鄰里互助尋回失智症家人的經歷,凸顯失智症友善社區的重要性。

     澳門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韋孟持醫生、華人心理分析聯合會理事長柳蘊瑜與照顧者交流,為他們提供改善方法,鼓勵失智症患者的家屬不要自責,失智症症狀需要仔細觀察才能發現,患者性格和行為的改變會較早出現,他們的情緒變化都是因為疾病引起。因此,不要怪責患者,應接納及包容他們和作為照顧者的自己,亦要做好面對失智症病情轉變的準備。

     研究項目負責人朱明霞表示,是次分享會對相關研究有重要意義,一方面了解到目前社會對失智症照顧者的支援狀況,另一方面透過向照顧者推廣“澳門失智症照顧者線上學習支持平台”的學習內容,了解線上學習對他們的效果。

     她提到,有關研究受澳洲政府澳中基金會資助,透過全球多個地區的合作研究,為世界衛生組織(WHO)開發的線上學習和技能培訓平台探索最佳的應用效果,並供失智症照顧者使用。澳門地區的研究由澳門鏡湖護理學院進行,與澳洲佛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北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台北醫學大學等共九所高等院校及研究機構合作。

     澳門地區現正招募第二期研究對象,欲參與研究的失智症照顧者可聯絡研究團隊成員謝小姐(八二九五 · 六二九一)了解詳情。

 

轉載自澳門日報網站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