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無障礙環境研討會集思廣益

2021年09月16日

    由澳門社工局、建築師協會及建造商會青年委員會合辦的“無障礙建築設計研討會”日前結束,研討會主要為推廣無障礙建設,並為澳門創造無障礙環境作深入探討。參與者包括社工局局長韓衛、康復服務處機構輔助服務組職務主管余家偉;建築師協會會員大會主席梁頌衍、理事長蔡韻璇;建造商會青委會主任黎鳴山、秘書戴浩源及建造商會財務長兼常務理事張偉鴻,還邀請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秘書長何國明、仁慈堂盲人重建中心心理輔導及活動協調員梁嘉俊、聾人協會主任幹事黃甫山,以及來自香港的康復諮詢委員成員關國樂一同參與。為配合防疫工作,研討會以線上形式舉行,並設有即時手語翻譯。

     韓衛、梁頌衍及黎鳴山在研討會開場時指出,本澳人口逐漸老化,老年人的視力、聽力、行動力會出現不同程度缺損,導致殘障人士數目出現上升趨勢,改善通行條件、創造無障礙環境是需要加強關注的問題。

     澳門特區於一八年推出《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旨在讓長者、殘疾人士、行動不便者以及孕婦、嬰兒等有需要者提供便利的通行設備,指引既回應了傷殘人士的需要,也便利了長者、市民及旅客的生活出行。

     創造平等共融

     政府亦切實執行該指引,正循序漸進增設無障礙設施,不僅為澳門創造一個平等共融的無障礙環境,亦有助於將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中心。因此藉着舉辦是次研討會,期望在社會服務範疇、建築範疇和復康範疇人士的共同探討下,加強及優化澳門的無障礙建設。

     何國明、梁嘉俊、黃甫山分別為輪椅、視障和聽障人士,以殘障人士角度,道出這三類型殘疾人士獨自出行時在道路通行上、公共設施上的基本需求,並提出澳門在無障礙建設上須注意的事項,期望政府從心出發,構建成完全舒適便利的無障礙社會。關國樂則分享日本、香港等地的無障礙設施,並提供一些無障礙建築專業意見。

 

轉載自澳門日報

     參與者與觀眾在線上互動,共同思考及探討問題,並提出各自觀點與建議。是次研討會,不但更清晰認識澳門的無障礙建築設施,亦能從其他國家與城市的實踐經驗上獲得借鏡,為持續優化及推廣澳門的無障礙建設作出貢獻。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