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特區政府持續關顧民生及優化公屋建設工作

2020年11月18日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17)日在立法會全體會議上表示,特區政府會全力以赴籌建公屋單位,預料今屆政府在任期內將在新城A區建好約24,000 個經屋和社屋單位。

行政長官指出,為更好滿足本澳的住屋需求,政府考慮採用“設計連建造”的招標方式,以加快興建進度。在新城A區興建28,000 個公屋單位的計劃中,政府現正對其中的24,000個單位,按照T1、T2、T3戶型各佔5%、85%和10%的比例作規劃。但他表示,政府未能完全確定有關的戶型比例是否適合市場,未來如若T1或T3戶型供應不足,政府仍有4,000個單位可供作調整。

行政長官表示,新城A區相關的三個地段已展開樁基工程,政府即將作土地公示並交予城市規劃委員會討論,以盡快開展下一階段工作。就能否提前讓居民排隊申請經屋,行政長官強調,有關經屋必須在完成設計、落實戶型和幢數之後,才能“開隊”接受申請。

關於長者公寓方面,行政長官表示,政府將於黑沙環P地段興建兩幢長者公寓,共提供1,800個房間單位,以一人一房方式供長者租住,尤其是現居於唐樓的長者,方便他們乘坐升降機出行。長者公寓的設計已作出特別考慮,例如方便輪椅出入的通道及門的寬度,而長者公寓的群樓擬設有服務點、餐廳,可由社團承辦提供服務,以及配備如洗腎機等醫療設施和器材,旨在讓長者安享晚年。

他進一步指出,兩幢長者公寓的建造工程將採用直接判給,以組裝方式建設,計劃在三年至三年半內建成。他還表示,屆時如果公眾接受此先行計劃,政府便會在其他區域的閒置土地再建長者公寓。

對於澳門未來的交通規劃,行政長官表示,待城市總體規劃出台後,才可進一步做好整體交通規劃,未來10年的交通規劃要與城市總體規劃相配合。他舉例說,在城市總體規劃中,將構思在新城A區建設輕軌、天橋、隧道等交通配套設施,以解決居民的出行問題,區內亦設有學校區,讓學生原區上學,從而減少車流。在完善交通狀況方面,智能化系統可發揮部分作用,新城區的交通會朝此方向多作思考。

至於5G網絡建設方面,行政長官表示,5G的應用很廣泛,特別在工業上,對澳門而言,暫時看到在教學和醫療上的應用較有前景。政府現時正討論《電信網絡及服務匯流制度》,待電信法通過後將奠定本澳5G網絡建設的基礎。5G網絡準確度高,有多方面的好處,但缺點是幅射範圍較窄,如要覆蓋全澳,初步估算要增加約500個宏基站,加上約2,000個微基站,總投資超過 30億元,至於由電信商或政府投資需作進一步探討。

 

 

資料來源:新聞局

轉載自澳門特區政府入口網站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