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現在網站里的位置

水晶魚2020”民防演習 提升疫情下的颱風季節應對能力

2020年06月27日

民防架構於今天(27日)舉行了代號 “水晶魚2020”民防演習,透過測試“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下稱:“疏散撤離計劃”)及各部門應急預案的實施成效,強化民防架構間的指揮協調和應急處置能力﹔提升大眾對撤離路線的熟悉度,為疫情下的颱風季節做好一切防禦應對準備。30個民防架構部門均派員參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副參謀長金緯上校也應邀出席。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於演習期間巡視民防行動中心,了解演習的具體情況及細節安排。黃司長表示是此演習需在疫情下進行,難度有所增加,但民防架構成員亦能一如既往,認真對待,妥當安排,更喜見市民積極參與,證明大眾的民防意識已有所提高。

演習於下午1時45分開始,由警察總局局長、聯合行動指揮官梁文昌主持,演習範圍在青洲區、筷子基區、內港區、下環區及路環區五大區域的局部地區進行,模擬本澳將受強颱風 “水晶魚2020”正面吹襲,加上正值天文大潮,地球物理暨氣象局預計水位將高於路面1.5米至2.5米,故發出紅色風暴潮警告信號。為確保市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民防行動中心隨即啟動全面運作模式,並對低窪地區居民執行疏散撤離計劃,同時透過低窪地區廣播系統、短訊、媒體、社交平台及手機應用程式等渠道向市民旅客發送有關的民防訊息。

各民防架構成員亦按自身的應急預案,模擬執行一系列的聯動措施﹕保安部隊及部門透過警車進行巡邏廣播,並按負責的分區,協助低窪地區人士進行點對點的疏散撤離工作﹔社會工作局開啟六個避險中心、四個需扶助人士集合點/緊急疏散停留點﹔交通事務局、消防局及紅十字會安排車輛接載有需要的人士前往避險中心﹔教育暨青年局疏散在校師生(桌上演練)﹔交通事務局關閉低窪地區的公共停車場等。

另外,演習亦設置了多項突發事故情景,包括漁船傾側入水﹔電箱漏電引致市民被困﹔廣播系統故障﹔西灣大橋下層發生嚴重交通意外﹔避險中心突發性停電﹔土石滑落及樹木倒塌(桌上演習)等,以檢視民防架構成員的應急處突的能力。

演習亦測試了應急指揮應用平台的五個子系統,透過人員的具體操作,收集意見反饋,完善及優化操作系統,特別是在新增的會商功能方面,以加強跨部門的訊息共享,提升應急管理效能。

是次演習歷時約5個小時,共模擬了約60項颱風期間可能發生的事故,參與人數共2350人(包括20個民間團體的參與人員﹔自願報名參與市民438名﹔實際出席的市民共405名),涉及總疏散撤離戶數2402戶。整個演習過程中,民防架構成員均嚴格遵從衛生局的指引,包括採取分批分組的形式進行、安排非同一家團成員保持一定的距離等。整體順暢,除有助強化民防架構間應對災害的聯動能力、提升與民間團體和市民在防災救災中的協同能力外,亦達到了防災兼顧防疫的目的。

參與演習的民間團體包括(排名不分先後)﹕澳門建築機械工程商會、中國建築工程(澳門)有限公司、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澳門歸僑總會、民眾建澳聯盟、澳門物業管理專業人員協會、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澳門不動產管理專業技術人員協會、信義福利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澳門社會民生促進會、澳門明愛、港澳信義會、澳門基督教青年會、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澳門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社會服務處。

 

 

資料來源:警察總局

轉載自澳門特區政府入口網站

返回新聞頁
返回頁首